如何“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第28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京举办

时间:2019/3/1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方琪

  3月14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第28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暨最美保险营销人座谈会,主题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

  之所以会选择营销员这个群体作为此次“中国保险热点对话”的主题,是因为在保险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营销人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推进保险行业发展的同时,本身又颇具争议。近几年,业内业外都在谈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然而究竟如何改,存在诸多争议和探索。

  1992年,保险营销员制度被引入中国大陆地区,迄今已经进入第27个年头。在这27年里,保险营销员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2018年底的871万人。

  保险营销员对保险业的贡献不可谓不大。2018年,这支营销大军实现保费收入1.8万亿,占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的近70%。

  然而,这个群体所受到的诟病也不可谓不多。“人海战术”“快进快出”“留存率低”“脱落率高”“诚信缺失”是人们在提到营销员时常常使用的词汇。

  保险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时,由于一直有风口,也造成了保险营销从业者没有主动地反思、调整和回归。更多人是被趋势牵着走,缺少主动地驾驭行业发展方向。

  因此,是时候要对行业进行深刻反思了。保险营销的发展要回归到“初心”,也就是回到保险的保障功能,实现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保险服务。

  保险是经营和管理风险的行业,通过对保险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实现有效转移风险、平滑财务波动,保障保险消费者的生活。

  因此,本次热点对话特意选择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举办,目的在于深入贯彻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精神,不断增强保险营销人员的诚信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13位最美保险营销人,他们分别是中国人寿保险的袁肖芳、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的赵小东和安建平、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的林萍、泰康人寿保险的裘丽萍、新华人寿保险的金爱丽、太平人寿保险的朱金存和胡红卫、中国人民健康保险的龚淑香、友邦保险的孙鹏、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的周秀莲、中国平安财产保险的马志谦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的夏春花。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持续4年组织开展了“寻找中国最美保险营销人”主题活动,树立了一批严于自律的营销员道德模范与业务标兵。参加此次座谈会的13位嘉宾是871万保险营销人中的表率和典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是当之无愧的“最美保险营销人”。

  举办此次座谈会,可以发挥参会的最美保险营销人在广大保险营销人中的榜样和引领作用,积极宣传保险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政策精神,持续推动和落实保险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各项工作,促进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再上新台阶。

  希望在他们的引领下,未来营销员把“让人民满意”作为保险服务的核心目标,把“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作为保险服务的核心内容,把“诚信、专业、有温度”作为衡量保险服务的核心标准。

  中国保险报已经举办了7年的“中国保险热点对话”,“热点对话”传递了中国保险行业的正能量,在展示中国保险行业的正面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座谈会的话题有五个,分别是“当下保险服务的痛点与难点”、“科技力量对保险服务的促进与提升”、“个人代理人制度能否促进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提升”、“如何向客户全面风险管理转型”以及“税收新政对营销员的激励”,都是行业关心的热点话题。

  本次座谈会还邀请了13位最美保险营销人代表共同向行业发布诚信服务倡议书,号召全体营销人树立诚信服务理念,营造全行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进行了《中国保险报》保险营销服务特约专家聘任仪式,为保险行业的营销和服务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致辞,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做总结发言。座谈会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