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办公桌”——记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高级处经理朱卫勤

时间:2019/3/18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苍翯

  朱卫勤身材瘦小,但双目炯炯有神,做事雷厉风行,被伙伴称为“小能人”。1999年加入中国人寿,目前团队架构人力117人,其中组经理以上主管10人,团队年度总业务660万元,2014年底顺利晋升为高级处经理。

  走过坎坷历程

  朱卫勤1996年进入寿险业,经过几年的寿险工作,在对比了各家保险公司之间的品牌及发展前景后,1999年她进行了一个具有人生里程碑的决策:放弃已经拥有的小团队,离开了同业公司,只身义无反顾地加盟中国人寿。

  2000年5月,公司决定在永乐店镇开设农村网点,当时在城区已经是主管的朱卫勤,自告奋勇到永乐店网点工作,她的理由是:“我是永乐店人,人熟是宝,我要通过保险帮助家乡的百姓生活富足起来,不再为有病没钱治,儿女上学没学费,养老没着落而发愁。”这样一个简单的决定,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

  当年朱卫勤只身一人来到永乐店网点工作时,网点只有一位内勤人员,缺兵少将,百废待兴。朱卫勤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增员招聘工作,当时正赶上永乐店乡实行撤乡并镇,她借此机会与机关有关领导联系要到乡里一批下岗乡级领导名单,挨家挨户拜访做工作,与她们一起规划未来寿险业在农村所占的地位和作用,给她们树立再次择业的信心,当时拜访的22名乡领导中第一批只有5位答应来试一试,就这样,永乐店网点拥有了5位有领导经验,并且在当地还算有些影响力的人物共同创业,到2000年年底永乐店网点初具规模,拥有45人,期交保费60万元,居通州区部网点之首。2006年该团队成功晋升为分部,拥有10个处组,人力61人,2006年度期交保费达成180万元,较上年增长74%。

  永乐店营销服务部与朱卫勤居住的通州城区相距60里地,她每天只有坐公交车往返两地。七年来上车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拿出笔记本开始思考安排当天及第二天的工作,从早会内容,会后各项培训课程,陪访计划,电话追踪提醒业务伙伴重要事宜,给业务伙伴叫早,电话约访客户等工作每天全部安排在公交车上完成,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售票员和司机,售票员每天习惯的给朱卫勤留个空位“办公桌”。

  有一段时间修路,公交车不能按时到达职场,她每天只有打车到职场开早会,路费从每天的12元一下子增到60元,她不但没有任何怨言还笑着对我们说:“花钱打车好处多多”,每天出租司机就是她的拜访对象,一路的谈笑风生把保险就宣传了,一个月路修完了,朱卫勤成功与8位司机签下保单10件,保费6万元,积极阳光的心态,困难在她面前都变成了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喜悦的收获。

  用心对待伙伴

  朱卫勤作为一名主管不断的严格要求自己,视伙伴为亲人,几年来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职场,收拾职场、准备早会、统计业绩,职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变化,让团队伙伴每天都有全新的感觉,快乐工作每一天。慷慨陈词的专题讲解、耐心细致的专业技能辅导,每天都会营造出高昂的工作氛围,“我爱我家”的感恩职场文化激励着营销服务部的全体伙伴,她团队的伙伴都称她为“小能人”。

  可她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几年都没有与儿子过节假日了,节假日基本都是与业务伙伴进行公益咨询活动,有时一个月也见不到儿子几面,每天5点起床赶车时,儿子还在熟睡,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家,儿子又睡了,就这样母子俩个同在屋檐下却难说心里话。有一次儿子考了个100分想与妈妈分享,妈妈很晚才回来,儿子不肯上床,拿着试卷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朱卫勤每当分享到儿子的故事时眼泪总是止不住的往下流,她说:“我做主管是成功的,但我做为母亲是失败的,做为妻子是不称职的……”

  勇于突破目标

  在乡镇地区营销服务部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业务员佣金收入一直不能达到她为伙伴设定的当地人均收入的三倍。她焦急万分,经常家访业务伙伴、调研市场、与当地官员沟通、与区部内外高手沟通学习,与同行主管沟通学习,但是所有人都说:“地区那么穷,你的业务员已经很幸福了,你不要自寻烦恼,你已经很棒了。”她很不服气,朱卫勤对主管职责的认识就是:让跟随的所有伙伴赚到钱,村民生活品质得到提高,在当地成为有影响力的人。

  2006年结合区部年初提出的村村都有公司业务员的工作目标,朱卫勤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布属了全年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她经常说:“只有心中有目标,脚下才会有行动,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伙伴同我一起追逐目标,达到目标后与伙伴共同分享成功的这种喜悦”。

  朱卫勤凭借多年农村市场的服务经验,为了使当地尽快实现村村都有中国人寿业务员,带领全体团队伙伴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农村优势,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还借助村委会的高音喇叭,在村民吃饭、晚上休息时间宣传保险知识和新产品介绍,到幼儿园、村委会、学校、以“新农村、新观念、新生活”为主题的保险宣传讲座,让老百姓进一步提高了对公司品牌的认知度,增强了对公司的信任感,营销服务站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委会领导的认可。

  朱卫勤从不讲报酬,不计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的事迹感动着通州区部的伙伴们,也感动着公司的全体同仁,更感动着公司的客户们,她和她的团队还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