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煜:真正服务从售后开始

时间:2019/3/2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尤里

  学院出身

  与许多新晋代理人精英的凌厉跳脱相比,胡煜的气质显得内敛温婉;与许多团队领导人的精明干练相比,胡煜则又显得谦虚包容。谁也想象不到,看起来知性平和的胡煜,其身份是中信保诚卓锋智博旗下“上和”团队80多人的领导者。也正是如此性格,让胡煜开辟了一条独特的保险代理人成功之路。

  与大多数成功的保险代理人一样,胡煜早年的经历与保险关系并不密切。胡煜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学习的是比较时髦的国际贸易专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个专业是“万金油”的专业,并无什么特别的指定就业方向。毕业以后,胡煜便去一家待遇较好的医药公司做了医药代表,每日在各大医院之间游走拜访,期间与各家医院的医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与朋友关系,同时也在医院的廊道等候的时间内,见识了疾病与贫困带给人们的痛苦与无奈,这对于胡煜来说,不啻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与对于生命感悟的启蒙。

  居移气,养移体。在医药公司工作的两年内,胡煜的收入不高不低,工作不忙不闲,而胡煜本身的性格也是随遇而安,并不刻意追求金钱的丰厚与生活的奢侈。直到有一天,在父亲的询问中她才意识到一个较为关键的问题。有一次的聊天中,父亲聊起两代人的生活,感慨道,他们那一代生活苦归苦累归累,但是至少有不菲的养老金能够保障老年的体面生活,而胡煜她们这一代,却没有退休金这样的待遇,一切都要靠自己去谋划和铺垫。胡煜默默不语,心有所感。末了,父亲建议胡煜为自己购买保险来保障未来的生活与不确定性。在父亲的谆谆良言启迪下,胡煜开始了购买保险服务。胡煜回忆道,当时她能够到手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每年都要拿出几千块钱来为自己购买保额10万的重大疾病保险,这在当时,已经是比例较大的“消费”了。此后,购买保险“上瘾”的胡煜,在孩子出生以后,随即又给孩子购买了足够的保险保障。这么多年来,无论自己的事业已经颇为成功,还是在金钱上已经实现自由,为自己和家人购买足够的保险保障,已经成为胡煜的习惯。说到这里,胡煜掏出手机展示了自己和家人一连串的保单,而这些数额不等、保障多样的保单成为如今的她幸福与淡定的基础。

  从胡煜的经历或是性格来说,踏上保险代理人的道路是离奇而又出乎意料的。在购买保险之初,胡煜还并未想过从事保险工作。在她看来,那时候的保险代理人整体素质比较低下,销售方式比较粗放,自己并不愿与之为伍。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收入颇丰、时间自由的医药代表工作慢慢在胡煜眼中失去了光彩和吸引力,那些同行角力、恶性竞争的行径也让她产生厌倦。在经过细致的比较之后,胡煜认为,同样是做销售,保险代理人需要做的就是提升大众对于保险的认知,关系简单而又富有价值,且与自己信奉的因果价值观十分匹配,因此,在一次合适的机会来临时,胡煜毅然进入了保险行业,做起了一名职业的保险代理人。

  理念为先 心态健康

  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的性格,在胡煜成为保险代理人之后并没有根本改变。进入保险行业后,胡煜追问自己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做代理人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问题?”代理人诚然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但是仅仅为了挣钱的那些人,倏忽来去,在行业中过客一般,很难沉淀与持久,更不论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了。想明白这个问题以后,胡煜的保险代理人之路便坦荡宽敞起来。胡煜认识到自己没有缘故资源,而且抗拒拨打陌生电话,便从小区里的聚会与活动中去寻找缘分与突破。在小区举办的诸如圣诞活动之类的场合中,胡煜抱着分享的心态,以换位思考的方式,与小区居民交流、分享保险知识。胡煜笑言,自己在帮助小区居民提升了保险的认知后,不会主动去跟踪与纠缠,更多的时候是居民们得知了保险的重要作用后,追着她来问保险如何购买。一来二去,胡煜参与的聚会与活动越来越多,对胡煜本人认同的居民和朋友也越来越多,胡煜的保险之路瞬间宽阔起来。“保险最重要的不是销售,是方案的提供者,签单和卖出保险服务并不是结果,签单之后才是保险价值的体现,真正的服务是从售后才开始”。如此精辟的对于保险服务与代理人的认识,对于胡煜在保险事业上的成功奠定了理念上的基础。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客户为胡煜转介绍保险客户的原因。

  正确的理念和良好的心态推动着胡煜的保险事业更上一层楼。在自己的保险代理人事业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胡煜自己的团队建设也风生水起。目前,胡煜的团队已经拥有了80多人的成员,在2019年初,由于工作的卓越成绩,胡煜本人也从资深经理蜕变成为团队总监。胡煜身上亦闪耀着团队领导人的优秀特质,如善于沟通,享受与人沟通过程,能够与各种各样的人交往,并能够在沟通过程中,与他人交流不同价值观念,互相学习、不断提升。这也体现在胡煜团队的包容与多样上,团队名称为“上和”。所谓的“上和”,就是“精诚向上,和合共赢”的菁华,这八个字也成为“上和”团队的理念。胡煜解释说,这个团队名称与理念是她建立团队时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她若干年代理人成功经验的提炼,比如在销售中,不管对象是何人,坚决不能误导,必须如实告知,这是精诚的体现;作为一名保险代理人,要有良好的心态,虽有挫折与失败,仍然要积极面对,这是向上的体现;而现在的时代,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了,要团结合作,也要与客户实现共赢,这就是和合共赢的体现。

  一路走来,直到如今,胡煜并不觉得过往的一切都多么艰难困苦,不可逾越,因为自己对于未来并没有过高期望,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反而成就了更多美好与际遇。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