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协会发布 “金融科技”报告认为:四大应用场景为保险资管业构筑新机遇

时间:2019/4/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集中展示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深入分析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行业中的应用场景,并针对行业发展情况探索保险资管金融科技的发展路径。全文分为五章。第一章通过金融科技的基本定义、发展历程以及商业模式,全面梳理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现状;第二章从全球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数据出发,结合行业自律组织、资管机构及科技公司等多个主体的金融科技实践应用,对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应用金融科技的现状与挑战进行深入分析;第三章提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发展模式以及实现路径;第四章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业务角度出发,分别从投资决策、投资运营、客户服务以及IT服务4个维度详细阐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第五章基于金融科技建设的复杂性、长期性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实际业务情况,提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的保障措施。

  《报告》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浪潮为资产管理机构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国保险资管机构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开展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多项实践。投研业务上,可通过自动报告生成、金融搜索引擎、智能辅助投资决策和量化投资实现投研智能化;销售和客服上,可通过客户分群、客户留存、投资组合拓展、销售提升、销售团队维护等优化业务流程和客户维护;风险管理上,可通过信用风险预警、市场风险预警、操作风险预警实现风险全面监测;日常管理上,金融科技还可以在科技化办公、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和企业服务支持等方面提升保险资管机构运营能力。

  《报告》还认为,结合金融业务开展的实践经验与技术的相关特性,推演业务开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内部及外部风险,刻画风险特征,总结风险类型,为进行严格的风险防范控制提供理论基础。为更好地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行业变革,从行业宏观视角进行系统规划、政策指导与资源整合,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首先,建立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多方联动的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推进机制,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布局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发挥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带动作用,以业务为导向,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保险资产管理业专业化多元化要求相融合。其次,建立新技术的标准框架体系,健全保险资管领域金融科技的技术创新与专利保护支撑机制,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最后,强化安全保障,实施进程中密切监管、动态调整,确保保险资管行业金融科技应用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