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保不成被治安拘留

时间:2019/4/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陈立烽 黄路华

  日前,福建上杭的黄某因为自己的失误造成客户的宝马车挡风玻璃破裂。由于宝马车挡风玻璃价格昂贵,黄某不想承担这笔费用,于是便想到了嫁祸他人的办法,邀车主制造一起交通事故的假象骗取保险赔偿。

  疑点重重的玻璃裂纹

  据黄某介绍,某天下午他开着黑色吉利轿车去石灰岭,准备上山看看有没有石子拉,结果下山的时候就发生了交通事故。当时,宝马车就停在路边,而吉利车从这个石场经过的时候碾到石头,石头跳起来倒砸到挡风玻璃,导致挡风玻璃损坏。石灰岭路段地处偏僻,路面坑洼,而且都是小石子,平常很少有车辆经过。

  而事故发生的地点又刚好是个弯道,根据宝马车司机阙某所说,事发当时他的车子停在路边,发动机是熄火状态。

  为了找到事故原因,办案交警对双方司机进行了详细问询,保险公司理赔员也赶到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勘查。

  宝马车司机阙某说,石子当时弹到车子的雨刮器上,造成挡风玻璃开裂,交警对事发点拍照取证,并寻找其他有价值的线索。行车记录仪坏了,就看不到事发时和发生之前的过程,而且宝马车前挡风玻璃价格不便宜,本着对双方负责的态度,办案交警对雨刮器和开裂的玻璃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

  经过对比,雨刮器被石头砸过的痕迹引起办案交警的注意。交警发现:雨刮器被石头砸到的地方,从受损痕迹来看它们来自不同方向。一个是石头从外面砸的痕迹,而它这个很明显是有两次损坏,人为又砸了一次,所以说形成了两个痕迹。另外,玻璃如果是被雨刮器砸中的,裂纹不该跑到其他地方。此外,挡风玻璃损坏的位置,跟石头砸起来的痕迹不是很相似,石头砸的话玻璃不是从内往外这样炸裂开来,从车内看,它的裂痕是从玻璃内部炸裂开来。

  事故地点和玻璃裂纹都让办案交警产生了疑问。结合现场询问,一方说双方是不认识的,另一方却说双方是认识的。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回答让交警作出明确判断,这个事故现场可能不是第一现场,可能是后面做出来的一个假的现场。

  两车相随前往“事发现场”

  为了证明这一判断,交警调取了事发之前吉利车的行驶轨迹。事发当天中午,黑色吉利车开到了上杭县二环路与金岗路信号灯边上的洗车店。2点多,这部宝马车开到了吉利车驾驶员的洗车店里面。棕色宝马车到达该洗车店后,黑色吉利先驶离洗车店。随后,相继前往临城镇石灰岭路段。

  到达临城镇石灰岭路段后,吉利车黄某主便打电话报警,他们选择了这段看似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不料被交警的“天眼”看得一清二楚。宝马车的车主后来承认说,这个现场确实是他们做出来的。在确凿的事实面前,吉利车主黄某说出了宝马车挡风玻璃破裂的真正原因。原来,洗车过程当中自己不慎将雨刮器弹到挡风玻璃上面,把挡风玻璃弹坏了。

  因为宝马车挡风玻璃价格昂贵,黄某不想因自己的失误来承担这笔费用,于是他想到了这个嫁祸他人的办法,制造一起交通事故的假象,骗取保险赔偿。

  黄某把自己的想法与宝马车主沟通,车主阙某认为,让保险公司出钱赔偿可以避免黄某个人的经济损失,这个“忙”他愿意帮。于是他们选择了石灰岭路段,编造一个“交通事故现场”,没料到结果事与愿违。

  双方因为谎报案情,提供虚假证言,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

  以案释法

  保险诈骗罪是指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

  《刑法》规定,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由于交警及时侦破案件,黄某和阙某的骗保行为没有得逞,而谎报案情、提供虚假证言等违法行为也让他们得到了治安拘留的处罚,可以说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