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成为寿险业发展新风口

时间:2019/4/1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高笑寒 王小韦

  今年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是继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下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部文件后,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又一助力举措。寿险行业应紧抓互联网医疗发展风口机遇期,更新发展理念,挖掘客户需求,打通保险、医疗生态圈,实现战略转型。

  互联网+医疗:三大趋势

  在线化。在“互联网+医疗”发展方向下,医院将更多的通过平台化、在线化的方式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具体来说: 1.方便挂号。以挂号难为例,很多医院不仅开发了自己的手机APP,还加入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搭建的预约挂号平台,把医院号源放在一个号池里,患者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都可以进行挂号。2.方便就诊。另外,患者可以在线完成包括候诊、缴费、报告查阅等多个环节,不用多跑路,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3.方便复诊。还有医院为患者提供在线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逐步实现患者在家复诊,使居民慢性病、老年性疾病可以在家护理、在家康复。

  平台化。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健康管理正逐步迈向平台化。医疗健康机构通过建立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客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腕表等移动设备或相关应用,全面记录个人运动、生理数据;通过建立健康管理平台,依托网站、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家庭医生可随时与签约患者进行交流,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延伸处方等服务,真正发挥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借助云大物移等先进技术,居民在家中就可通过网络完成健康咨询、寻找合适的医生,并在医生的辅助下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康复。

  数据化。“互联网+医疗”发展的一大目标就是将“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医生智力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这一方面就要求患者的健康指标越来越数据化,另一方面则要求医疗资源的配置也会越来越数据化。例如,通过建立互联网医院,把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专科医院与全科医生连接起来,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及时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针对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促进检查检验结果实时查阅、互认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

  寿险行业:三大机遇

  一是精准定价。“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和深入,越来越多客户的健康信息和数据可以实现在线化和数据化。保险公司可收集到的客户健康数据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依托海量的数据信息,保险公司在寿险产品设计时,可以从更多的指标、更多的维度,实现产品的精准定价,从而改变传统寿险产品长期以来的同质化严重、性价比不高的问题。

  二是精准营销。除了医疗机构的健康数据外,互联网社会中,个人的支付能力、消费习惯、医疗行为等都可以实现数据提取和分析,客户画像较传统社会越来越清晰、客户需求也较传统社会越来越明确。这也就为保险公司将合适的保险产品推送给合适保险客户提供更大可能性,从而改变传统营销人海战术、效率不高的问题。

  三是精准服务。“互联网+医疗”不仅在前端为保险公司开辟了业务拓展的更大空间,在后端查勘、理赔、客户服务上也同样为保险公司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了抓手。丰富的就诊信息和医疗数据可以让寿险公司从繁琐的资料收集、案件调查、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同时,对于客户来说,互联网+医疗使得更多的医疗数据沉淀和留痕,也方便了客户的索赔程序。

  新风口:建设生态圈

  “互联网+医疗”给寿险行业带来的除了前文所述的三大显性机遇外,还给寿险行业带来了从提供风险赔偿到保障生活质量的经营理念转型机会。

  我国寿险业在经历了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后,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现象。产品问题、销售模式问题加之监管政策趋严,寿险行业发展天花板已经凸显。寿险行业除了向客户提供风险赔偿外,行业发展理念亟待更新。

  传统观念认为保险最重要的功能是出险后的经济赔偿。也正因如此,客户对于保险的认知经常是出了险以后才能感受到保险的价值、公司的服务等。但对于客户来说,对日常生活品质的保障是更加可触、更加直观、更加高频的,寿险公司如果能够利用“互联网+医疗”发展机会,提高对客户健康生活的服务品质保障,就能够突破瓶颈、扩展业务空间。

  具体来说,即借助“互联网+医疗”发展机会,打通医、养、药、护等上下游产业资源,构建“开放、互联、智能、高效”的健康管理生态圈。如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着手在做的“大健康生态系统”,利用保险公司APP,将投保客户分级分类,为不同的投保客户提供不同级别的服务体验。

  目前已有保险公司与医院、医生、护理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能够为客户精准匹配医疗资源,提供知名医院专家预约、全程陪诊、二次诊疗、影像会诊等就医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挂号、缴费等一站式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健康风险解决方案,帮助和指导客户提高健康水平。

  高费用、广增员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必然难以为继,除了为客户不同生命阶段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继续拓宽保险服务面,打通产业链条上下游,是未来寿险行业发展的又一风口。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