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公司角逐:互联网保险市场竞争趋烈

时间:2019/4/1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行业快速发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赋能,互联网保险公司和平台在产品创新、营销宣传、开辟渠道等方面不断发力,在不同细分领域及环节建立了独特的市场竞争力。

  进入2019年,互联网保险行业格局日渐稳定,形成了六类公司和平台各占鳌头的市场态势。与此同时,在市场前期红利被持续释放后,各方为争夺市场份额均在寻求新的增长点。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未来将会出现不同公司间的业务竞争及合作发展。而行业形势的变化也意味着,互联网保险市场角逐愈烈。

  六类公司各自占领高地

  目前,互联网保险市场中出现了六类在业务上各具特色的典型代表企业,各自拥有代表性企业品牌,分别占领市场高地。

  第一类:借力股东发展

  代表:众安保险

  2013年成立,作为第一家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5年多时间里,不仅率先开辟场景化销售的保险营销新模式,在科技投入上也十分大手笔。

  成立之初,众安保险因强大的股东背景,“三马”(平安保险、腾讯、阿里)的引入而备受关注。很多人认为众安保险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因此,众安保险的发展之路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纵观众安保险近几年发展,从各种场景化创新保险的推出、科技的加持到2018年赴港上市,众安保险的每一步都在引领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或者说作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让更多人去探讨这种模式是否是未来保险行业的出路。虽然对众安保险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众安保险无疑为保险行业,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发展趟出了一条路。

  据统计,众安保险在2017年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控股或参股了多家科技类子公司,分别是洁众网络科技、北京有我在科技有限公司、众安生命科技、众安科技和杭州企汇网络科技。

  众安保险CEO陈劲曾表示,在和几家股东合作过程中,都是在发挥各家股东各自的长处。股东的支持对众安在线的业务发展、技术磨合、团队培养都带来巨大帮助。同时,陈劲也指出,从众安保险角度来说,不会依赖股东,未来跟股东合作的所有业务的绝对量都会上升,但是在整个大的占比会下降。

  第二类:注重运营体验

  代表:微保

  作为腾讯旗下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微保自2017年11月上线,秉承着腾讯“连接一切”的理念,用户可以通过微信连接用户的生活服务平台,直接进行保险购买、查询以及理赔。

  秉承“严选”思路和千人千面的定制理念,微保对于上线的每一款产品非常“挑剔”,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也是十分谨慎。在产品方面,从网红产品“微医保”到“孝亲保”等医疗健康险产品,微保与保险公司一起根据不同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了不同的产品,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定制化的严选保险产品包揽健康、出行、意外、驾乘、寿险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严选、定制化的产品理念,提升用户“获得感”微保秉承腾讯重视用户体验的理念,自上线以来就因条款简洁、体验流畅、客服贴心等“不一样”的保险体验而广受好评。

  微保的“简单化、多场景、强规划、能安心”将过去复杂专业的保险产品变得简单明了,让用户买得明明白白;通过在微信原生场景上做加法,让用户在有需要时就能看到合适的保障产品;同时,通过续保提醒、日常运动鼓励等手段,让用户更有获得感。

  第三类:供应链与服务

  代表:慧择网

  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越发成熟,基于网络销售保险的新型模式,愈发引起保险公司重视,全国有近60%的保险公司已开通了网络销售和服务平台,以慧择网为代表的网络保险,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保险不可或缺的渠道。

  成立于2006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慧择网站在客户的角度提供保险产品与服务,可以在保险公司与保险消费者之间起到一个桥梁作用,以第三方的角度协助保险客服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利用专业保险知识来服务客户。

  作为最早一批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慧择网模式代表了了第三方平台的发展的一个模式,成为成熟的第三方保险平台。目前,平台也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品类的产品。业务模块分别有针对To C、To B、To A等。

  慧择网作为第三方综合类保险购买平台和保险知识传播平台,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第四类:筹款自传播获客

  代表:水滴筹和轻松筹

  作为筹款平台,轻松筹和水滴筹都有自己的保险代理平台,通过筹款和互助业务积累一定的优质用户,然后逐步转化为保险用户。

  相比于其他第三方平台,其优势在于依靠自身平台积累的客户,通过疾病案例和好友救助,这类人群大多对于保险有刚需,较为年轻,能够通过互联网来选择和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这类群体相比其他平台来说,客户质量有一定优势。同时,通过微信好友转发还能获得更好地传播效果,流量优势显而易见。

  第五类:产品创新

  代表:小雨伞保险

  小雨伞保险作为第三方互联网健康险优选和定制平台,从成立之初就秉持帮助客户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做让人人都买得起的保险产品。因此,在产品设计上,也是力求让更多人能接受。

  近几年,小雨伞保险持续在健康险领域发力,根据不同人群推出了相应的保险产品,尤其在重疾险和寿险产品创新上不断升级迭代,在行业里形成了标杆。

  第六类:智能技术驱动客户

  代表:十一贝

  十一贝是由携程集团投资的互联网保险平台,由携程和去哪儿网及其团队于2016年7月投资数亿元合作成立。十一贝专注于智慧决策和深度服务,整合产业链资源,满足保险公司、经纪代理人、终端消费者各方需求。

  市场需要一个站在消费者立场的服务商,十一贝就是通过理解消费者的需求,站在C端消费者的立场,更精准实时地满足其保险需求。这就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平台形式,发掘消费者的需求和供应之间的矛盾。十一贝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法,针对C端消费者打造了智能平台。站在消费者立场,为其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同时提供多元产品供应体系。

  快速发展背后资本站队明显

  目前在互联网保险投资领域存在着风险投资机构、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等投资方。红杉资本、中国平安、BAT、携程、去哪儿等均在互联网保险领域有所布局。(见下表)

  可以看出,市场嗅觉敏锐的风险投资、知名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保险企业都较早地介入到互联网保险行业。红杉资本投资十一贝、小雨伞保险,腾讯布局水滴筹、轻松筹、众安保险,中国平安参与发起众安保险,在六方互联网保险企业和平台的背后,均能看出资本站队的痕迹。

  六方逐鹿互联网保险

  2019年,六家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和平台将会继续在各自的赛道发力,增强差异性市场竞争力。同时,随着业务拓展和竞争加剧,各家公司也在寻求已有市场优势之外的增长点。

  众安出海

  2018年12月,众安启动国际化,众安国际在香港成立,同时,众安国际已与软银愿景基金签订股东协议,双方将共同按需分步投资2亿美元,用于推动众安在境外的科技解决方案输出业务。

  众安保险CEO陈劲认为,在赋能传统行业的同时,全新的保险商业生态体系也应运而生。在前沿科技的支持下,行业主动跨界链接,向更开放的生态迈进,推动了以保险机构为中枢、以风险服务为核心的大保险生态的逐渐形成。

  微保更加关注客户服务

  从2017年成立到目前,比起其他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作为“九宫格”的一格,微保将客户服务提升到了至关重要的地位。客户体验是互联网企业最为看重的方面,作为腾讯系,微保借助腾讯的科技赋能以及社交优势,通过严选,精准获取客户需求,从而实现精准推送,未来将会成为人们购买保险的优质“通道”。

  慧择发力To B业务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白皮书认为,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将出现在B端,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将成为主流趋势。预计到2025年,该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40万亿-50万亿元。当C端客户到了一定阶段,到了瓶颈期,一些企业开始向B端发力,慧择网通过人群细分,通过与平台和团体合作为其定制保险开始发力B端业务,以获得更多用户。

  筹款平台开始做客群转化

  对于互助和筹款的热情在2018年在监管的紧锣密鼓的一系列整顿中渐渐散去,但是作为最早一批以互助起家的平台,通过拿到保险代理牌照,通过筹款平台实现保险产品的转化,这一获客模式使得保险公司也在谋求与这些平台合作,以扩大用户量。2019年,筹款平台开始集结更多力量,通过公益慈善等活动来更多的做客群转化,不断地增加优质用户,用这些用户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从而实现品牌口碑传播。

  小雨伞保险深耕KOL(关键意见领袖)

  小雨伞保险在2019年开始,通过行业意见领袖和参加活动等方式来实现品牌传播和保险产品推广,从而使其获得一大批粉丝,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同时也引起了行业关注。

  十一贝平台进入To C结构

  十一贝成立之初走的是为代理人服务的模式,到了2018年下半年开始进入To C模式,即面向消费者推荐相应的保险产品,通过用户库画像,利用自身技术研发来精准识别用户需求,未来技术将成为这类平台的命脉。

  2019年,互联网保险争夺战已经开始,互联网保险企业和平台势必将为保险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推动保险行业在数据收集与分析、产品创新与销售、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带动保险行业的长足发展。

  互联网保险品牌资本支持众安保险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企业发起成立,投资方还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2017年9月28日,众安保险在港股IPO,并引入日本软银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微保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慧择网焦点科技、赛富基金、万融时代资本、创东方、考拉基金、达晨创投。水滴筹已完成天使轮、A1和A2轮融资,在三轮融资中腾讯均有参与。目前,投资方有腾讯公司、高榕资本、蓝驰创投、IDG、真格基金、创新工场、美团点评等。轻松筹已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有IDG、腾讯公司、德同资本、同道资本、道生资本小雨伞保险腾讯系创业团队,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信天创投、经纬中国、天士力资本。十一贝由携程和去哪儿网合作成立,获得红杉资本投资。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