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超300亿元 场景保险等助推保费4年增长四倍

时间:2019/4/18     来源:和讯网     作者:苏向杲

  近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报告显示,互联网财险业务中,非车险业务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保费已经从2015年的52.2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26.65亿元,4年时间增长4倍,占比也从2015年的6.80%增长至46.97%。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中,一大批保险为场景保险(退货保险、航空延误险、航空意外险、账户安全险),这些场景保险的发展推动了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

  就未来场景保险的发展前景,量子保创始人、CEO汤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到全部的线下流量企业,比如早教、医美、医养平台、蓝领人群,他们自带流量,但缺少帮助他们提高流量、创新业务模式、提升用户信任感的手段。下一个节点就是解决实体经济中的这些中小企业的困境。”

  场景保险助推互联网保险快速增长

  场景保险是根据社会大众在特定活动场景(如网络购物、出行、医疗、支付、教育)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定制特定的保险产品。去年以来,不少场景类保险均出现快速增长,拉动非车险互联网保险大增。

  以众安保险推出的场景保险为例,自承保退运险开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众安已连接330个生态合作伙伴,覆盖5大生态圈,即健康、消费金融、汽车、生活消费及航旅。其中,消费金融拓展各类互联网场景平台,去年录得保费35.2亿元,同比大涨240.5%。

  除上述案例之外,颇有代表的另一大场景保险为互联网意外险。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互联网人身险中,交通意外险和旅游意外险比较贴合互联网的场景营销,去年交通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24.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8.8%,在互联网意外险总保费中占比上升为42.7%,旅游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3.6亿元,同比增长19%。

  再以专注场景保险的量子保为例,《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其最先验证成功并打通商业变现路径的是驾培场景。据最新消息,目前在该场景,量子保已经做到了单月保费破4000万元,成交量在30万单以上。且2019年100天内,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保费。

  量子保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成立两年多的互联网保险新科技平台,量子保在不依托大型流量平台,在客单价平均只有100元左右的情况下,靠三十多位成员和驾培这一单个场景,做到保费几何倍数的增长,其背后正是场景保险发挥了其垂直生态价值。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目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保险科技的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展到保险行业的各个环节,但保险公司在应用科技时仍存在短板,保险科技的应用离不开基础数据的支持,随着消费者对保险产品认知的不断提升,如何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出更适合互联网销售的碎片化、场景化产品仅靠保险公司自身的数据和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这也为大批类似量子保这样的科技公司提供了长尾市场。

  尤其是近两年来,在监管机构更为强调保险产品要凸显保障功能的大环境中,随着互联网保险整体上增速放缓,也使人们产生了互联网场景保险是否缺乏后劲的疑问。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保险科技的进一步提升和广泛应用,互联网场景与保险的联系还有待进一步深挖,互联网场景保险依旧大有可为。

  尤其是,随着未来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发展,互联网保险与各类新技术的融合会更为深入,新技术、新观念在改变人们生活、工作、消费、投资等行为和习惯的同时,也在不断提供和创造与互联网相关联的新场景,如何发掘和把握这些新场景可能存在的可保风险,进行合理的风险定位,进而开发设计满足特定场景风险保障需求的新产品,既是场景保险的挑战,也是各类创业公司的机遇。

  8家场景保险类科技公司获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在场景保险增长前景可期的大背景下,去年多家专注场景定制类保险的科技平台获得融资,包括量子保、运动保、大树保等8家平台,部分平台最高获得数千万元的融资。

  对此,量子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的时代,以定制类保险科技公司化身为场景和用户的数字化连接平台:一方面,利用场景深耕能力洞悉用户需求,联合上游保险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多创新定制化产品方案;另一方面,依托于核心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提质增收,挖掘深层次的生态价值,从而更好迎接互联网保险行业元年的到来。

  从去年获得融资的场景定制险创业公司来看,部分公司专注于蓝领群体的定制保险,也有公司专注于运动场景的保险,还有一些公司专注于医师责任险,也有部分公司专注于农业保险。

  实际上,对于定制保险新的市场机会,汤鹏对《证券日报》表示:“我们看到全部的线下流量企业,比如早教服务、医美服务、医养平台、蓝领人群,甚至是农村平台的服务都是原有的社会形态,他们有固有的流量,但缺少帮助他们提高流量、创新业务模式、提升用户信任感的手段。下一个节点就是解决实体经济中的这些中小企业的困境。”

  汤鹏补充道,“作为平台,一方面我们可以触达到比较分散的这些场景。另外我们和我们的上游合作伙伴,给场景方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解决他们的用户体验、风险,甚至是提升他们的流量和营收。”

  中保协发布的报告表示,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保险科技的出现和应用将更好助力互联网保险转型升级。加之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用户保险意识逐渐增强,人口老龄化加剧也不断催生消费者对健康、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需求,互联网保险市场前景趋好。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