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保险业一季度形势与风险

时间:2019/4/2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4月24日—25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主办的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召开。来自保险保障基金、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和高校研究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2019年一季度人身险、财产险以及资金运用等方面的形势与风险。

  人身险方面,保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业务结构逐步改善,行业转型阶段性成果显现。专家指出,当前健康险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部分公司以降低价格、增加保障病种、提高保额等方式实现业务增长,市场非理性竞争趋势明显。同时,部分重疾发生率发生变化、医疗险赔付支出攀升,激进的产品定价加大了险企潜在的亏损风险。此外,专家表示,人身险市场“马太效应”明显,中小公司未探索出与自身定位匹配的发展路径、未形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策略、未建立可持续的渠道发展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财产险方面,整体业务规模增速放缓,一季度,财产险行业保费增速同比下降4.51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占比同比上升4.68个百分点。行业性承保亏损、综合成本率略有上升、赔付和费用一升一降。车险市场高费用问题等市场乱象仍存在。专家指出,资本逐利的性质决定了当车险存在盈利空间时,保险公司会投入大量的费用争抢业务。专家认为,需继续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并配套交强险改革,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此外,非车险应收保费率持续走高,保证保险业务风控不足等风险还需持续关注。

  资金运用方面,保险行业资金运用规模稳步增长,资产配置结构保持平稳,资金运用收益率同比略上升。在长期利率下行的影响下,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股票市场虽然向好,但部分公司股票投资仍潜藏风险。专家认为,再投资风险和利差损风险是寿险公司面临的重大风险,同时,债券和非标产品的信用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与应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