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保险业是大健康生态的领头羊

时间:2019/4/2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我觉得健康产业是一个普惠的产业,要照顾所有人。我们不能太过分强调产业增长多少,强调产业有多大,强调这是个大风口。”

  “乔布斯有一句话,改变世界,那太伟大了,不是每个企业家都可以改变世界,但是要向改变世界做点事情。”

  “当时我们做养老社区,做医养融合模式时,有很多不理解,但是今天的规模和发展态势说明,看准了,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就会有成效。”

  作为一名风格特质鲜明的企业家,陈东升时时流露真性情。

  4月7日到10日,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湖北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向记者讲述了他心中的保险业与大健康生态。以下来自陈东升的口述整理:

  健康产业是一个细工慢活

  当工业化解决衣食住行后,后工业社会进入娱教医养的时代,健康中国就是当前最大的民生体系建设。

  健康产业的大发展势在必然。当工业化完成后,人均GDP到了8000美金的时候,跟民生有关的产业,如健康、养老等都会进入到高速发展的阶段。当然我们不要把健康仅仅理解为看病,这样太简单了,其实是从生到死全周期的概念,包括活得健康、活得长寿,还包括健康的生活习惯,整个社会形成的健康体系、网络等等。

  健康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随着内需和消费的兴起,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到来,日益提升的医疗健康需求和现有服务体系的矛盾,成为今天我们国家面临的大挑战,必须进行改革。

  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健康产业要照顾所有的人。所以我们不能过分强调产业的大小,增长速度和赚钱机会,不能一哄而上,它是一个细工慢活。我们既要看到它的朝阳产业特点,也要看到它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方面的严肃性。在医学领域里,大家都会奉守古希腊的医生宣言,不管身份的贵贱,不管地位的高低,医生都要同等对待患者。所以我们泰康提出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我们要平衡好这个产业的高增长和这个产业的特殊性、普惠性、人民性。我们既要关注中产阶层、也关注普通人群、更要关注贫困群体。

  泰康为什么做养老社区?

  泰康的大健康体系背后的轴心是集团的养老社区战略。目前泰康已经实现养老社区15城联动,3.4万张床位规划。围绕着养老社区战略,2018年,泰康健投正式成立,打造大健康服务网络。目前,泰康医养康宁业务全面高增长。泰康控股全国最大齿科连锁拜博口腔,品牌全新升级为泰康拜博口腔,在全国50多个一二线城市,运营超过200家门店。泰康仙林鼓楼挂牌美国西奈山附属医院,泰康西南医养中心奠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加速建设。此外,泰康合作医疗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健保通网络医院超1500家。目前泰康已经成为大健康领域的领跑者。我们主要的布局是在医疗、养老、康复,还有终极关怀这四个领域。重点是“养、康、宁”,养老康复是一体的,每个养老社区里面都有一个康复医院。

  我深信,养老是中国的大趋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迅速完成了工业化,开始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后工业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服务业崛起,是娱教医养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养老这个民生问题是中国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尤其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这个民生问题日益迫切,做养老社区就是解决养老这个民生问题。

  泰康的养老产业之路

  乔布斯有一句话,改变世界,那太伟大了,不是每个企业家都可以改变世界。但是,可以朝着改变世界去做一些事。2007年我们决定做养老时,很多人看不懂,也经常被误解。这时候,我们没有解释,我坚信时间的力量,今天证明了当初的选择。

  为什么有这样的战略定力?一方面是泰康从一开始就走专业化、市场化之路,养老不过是我们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更重要的是,做养老社区是一种理想主义情怀,这种初心不是利益可以衡量的。2008年我去美国,考察一个不起眼的中等水平的养老社区,我就产生了心动的感觉。我看到一个95岁的老大爷在跑步机上跑步,旁边很多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在练习芭蕾舞。看到他们一张张充满活力的笑脸,我感到很震撼,心里想:什么时候中国老人也过上这样的生活,我的人生价值就实现了。

  我就在想,一定要将这样的商业模式拿到中国。回国后,我就做了养老社区。泰康的养老社区定位于颠覆传统的养老模式,打造全新的生活方式。在养老社区中,有老年大学、俱乐部、健身会所、康复医院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我们就是要改变中国老年人对于生命的态度,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中国老人的价值观都是为了儿女,忽视了自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他们操劳一生,但是到花甲之年后,在物质和精神上却难以独立。这个传统怎么形成的?就是因为过去我们国家穷,养老是靠生儿育女保证的,代代用这种方式解决养老的问题,要改变这些!

  最终我想推动一场养老革命,让更多的人能够住得上我们的高品质养老社区。就像福特先生当年造汽车,当时买汽车的是有钱人,工人怎么买得起车?他突发奇想,让工人能够买汽车,最后实现了。养老革命怎么实现?一个是创新产品,降低成本,可以户型小些,减少不必要的设施,鼓励老人去公共空间活动;第二个就是鼓励年轻人早买保险,早投资早积累,将来可以凭借投资收益享受泰康养老社区的服务;第三个就是,通过时间银行、居民自治来实现,年轻的老年人帮年老的老年人,这个时间可以提前存储在时间银行;第四点就是利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用技术驱动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大大降低护理的成本。第五点就是规模化,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我们一定会为这个产业积累经验,也会积累我们的人才,积累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一定会在中国的养康领域里,在迅速老龄化时代到来之际,为老人的幸福生活作出我们的贡献。

  保险业是大健康生态的领头羊

  从支付入口而言,作为大健康生态的支付入口,保险在大健康领域将发挥核心枢纽作用。从产业集中度而言,我们现在谈大健康,都在谈药、器械、医院、诊所、保险。其中保险和医院是大健康领域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也是巨头云集之所在,险企发挥引领作用也是必然的。

  泰康是健康保险的巨头,同时我们又有医院连锁和养老连锁,我们战略目标就是你买我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我的医院看病,在我的养老社区养老。泰康基本整合了老年生命链的各个部分,就是医、养、康、宁这四个阶段。客户年轻的时候买保险产品,老了再托付给我们。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