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趋严的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对中小银行影响更为显著

时间:2019/5/1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4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将逾期90 天以上贷款归为不良贷款 (不良)。 此外,暂行办法规定同一企业借款人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银行的贷款中已经超过5%的,该行应将其所有贷款归为不良。暂行办法还将金融资产五级分类对象扩展至非贷款金融资产。

  穆迪认为,趋严的监管对中资银行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原因是在收紧的不良贷款口径下,今后银行审批贷款时将更关注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而非抵押担保。依赖抵押品价值进行放贷决策将导致银行受资产市场波动性和基础抵押物的流动性的影响较大,这也将提高银行间系统性风险,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间抵押物的市场价值下降的情况下。不良贷款认定口径趋严将促使银行采取更全面的方法评估借款人信用风险。

  不过,暂行办法同时可能会带来调整风险,原因是不良贷款认定口径趋严令拨备覆盖标准提高,某些银行的盈利能力可能因此转弱。此外,某些银行的资本水平也将转弱,原因是较低类别 (次级类)、风险权重更高资产的规模扩大。但这一风险因政策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而有所缓解,控制了潜在不利影响。

  穆迪表示,不良贷款认定口径趋严对农商行和城商行的影响最大,原因是规模更大、更成熟的银行已广泛采用新口径。监管机构按季度进行宏观审慎评估以鼓励银行采用该口径,目前多家大行已采用。这体现在17家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2018 年底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已升至高于逾期90 天以上贷款比率的水平。已预先采取不良贷款认定口径的银行在实施新不良贷款分类规定时面临的残余风险很小。

  但多数农商行可能还未采用新口径;而已采用该口径的某些农商行披露的不良贷款比率显著上升,资本状况受到不利影响。这表明若暂行办法一旦实施,银行系统中未实行新口径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将全面上升,资本水平也将转弱。此外,这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可能上升,原因是中小企业贷款集中度较高,加之此类贷款违约风险通常较高。

  另一方面,将非贷款金融资产纳入五级分类对象也将提高银行投资的透明度,有助于改善监管对银行业系统整体资产风险的审查。非贷款金融资产还包括表外资产,这类资产在银行系统的财务披露中透明度较低。

  根据穆迪的预测,新规对中小型银行的影响将更为显著,原因是各大行的非贷款金融资产投资往往较为审慎,基本为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多数上市中资银行(包括2018年在H股、2019年在A股上市的银行;以及2020年在其他市场上市的银行)已采用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九号(IFRS 9)的会计系统。IFRS 9要求银行将未采取逐日盯市制度(mark to market)的资产分为三类并进行相应的拨备计提。这也将让大型银行避免承担高风险贷款的过度风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