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练赋能保险业人力资源数字化  金融壹账通首次开放智能HR解决方案

时间:2019/5/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想象一下,未来在保险企业招聘人才培养过程中,背后有一整套AI技术为其提供服务。

  5月10日,平安集团成员企业金融壹账通宣布向保险行业开放智能HR解决方案——AI教练。

  金融壹账通旗下保险一账通CEO毕伟告诉记者,此次开放的智能方案包括智能招聘、AI+培训、绩效与激励、“贴心员服”等项目,贯穿整个保险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为保险机构搭建 “科技+管理”的全新人力资源生态体系,其中的“AI+培训”在行业内更具创新性。

  据介绍,AI教练可为保险公司提供员工及代理人精准画像、招聘风险筛查、线上智能面谈、移动考勤管理、代理人激励、智能培训等管理工具,也是降低人员招聘、管理、培训成本的新技术手段。

  毕伟表示,此次开放的AI+培训技术是平安30年来的经验积累,同时也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应用。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平安首次向保险行业开放智能HR解决方案。

  切换思路 解决HR痛点

  我国近几年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化趋势下,各大保险企业在组织人才管理上的痛点越发突出,普遍面临数字化人才短缺、未能建立起适应自身发展阶段的数字化组织架构。此外,还有部分机构因为缺少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对最新涌现的金融科技了解不深,尤其是在数字化人才培训上,一方面是数字化人才供不应求,一方面则是缺乏大数据分析能力、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内部培训体系,直接导致企业发展与市场数字化进程出现脱节。

  金融壹账通保险产品总监宁宁分析认为,随着保险业务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工作还面临人才招聘难、绩效考核难、队伍管理难等几大挑战。针对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保险企业需要切换思路,快速构建数字化人才团队,从企业外部吸纳专识深厚、业务能力出色的数字化领域的高管人才,填补内部人员在数字化技能上的空缺,更为重要的是,对企业内部现有人员的培训、职业规划和绩效评估做出调整,增加员工与企业黏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贯穿三环节 推进“三升一降”

  毕伟介绍,经过30年经验积累,依靠自身在科技力量上的独有实力,金融壹账通为解决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构建了一套HR及培训解决方案,以实现人力资源环节的人工智能化、画像标签化、移动自助化、资源平台化。

  具体而言,此次发布的AI教练贯穿了三大环节:智能招聘、AI+培训、员工互动,基本涵盖了保险机构从业者入职前、入职中、入职后的全过程。

  AI招聘+AI风控。利用科学建模、亿级体量的权威数据及微表情管理,通过360度性向测评进行英才甄选,并结合远程视频面审从招聘源头挖掘优秀人才,帮助客户实现招聘全线上操作。以保险代理人招聘为例,在这个环节中过往从业经历中有“差评”的代理人将被系统直接排除出局。

  新一代AI培训系统。主要包含智能做课平台、智能学习平台、智能直播平台、智能陪练平台、智能管理平台,依托平安人工智能、云科技、智能认证等国际领先技术,为公司搭建线上智能员工培训系统,可以实现在不同区域同一时间一对多的金字塔型管理。此外还能建设保险公司分布式数据中心,构建用户画像,实现千人面精准课程推荐。

  建立积分商圈,增加员工与企业黏性。通过课程培训,以积分的形式对员工进行奖励,构建起“E积分生态商圈”,该部分奖励积分还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兑换,增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黏性。值得关注的是,该系统平台还可以实现员工绩效管理,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实现95%以上业务直线主导,规避了传统绩效管理目标涣散、沟通及反馈滞后、重点项目有趣无回等问题。

  “从2002年开始,平安开始打造相关培训系统,2014年教师节正式推出内部员工培训用的APP,发展到目前全平安的180万人都在使用。2018年平安加大人工智能在培训领域的应用,基本上在整个培训领域形成了闭环。 ”平安智慧城市职业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然向记者谈到,“AI+培训平台依托企业画像、员工画像,通过AI技术,结合员工角色及企业培训场景,构建了智能学习规划,实现了学习的千人千面,使得员工满意度提升、培训部门价值提升,业务部门产能提升、培训成本下降。”

  据悉,金融壹账通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3月底,金融壹账通国内外专利申请累计达2282件,其中98%为发明专利申请。作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的重要承载者,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