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义: 新闻传播要做好7个结合

时间:2019/5/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付习习 梅琳 李画 王小波 刘书勇

  新时代对媒体传播提出了新的要求,读者结构在变化,传播方式也要加强,关键还是内容为王。现在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传统媒体面对的新挑战之一,就是内容有没有及时传播出去。对此,我对媒体做好新闻报道与传播有几点感受,我认为要做好以下7个结合。

  第一是规定动作和自选科目相结合。为什么叫规定动作呢?《中国保险报》是由中国银保监会主管,围绕中国银保监会中心工作的报道就是规定动作,除此之外还要有一些自选报道内容相结合。

  第二是要闻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现在是精英人群、小众人群在读报纸,报纸上刊登的是重要新闻,一般新闻放在报纸APP和网站上。新形势下,一般新闻放在报纸上刊登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同时要多开展深度报道,需要精心策划,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调查分析,争取将每篇文章都做成精品,保证这些精品文章是独家的,在其他地方看不到。

  第三是专业报道与评论相结合。作为专业媒体,写好评论不容易,评论体现了我们的媒体对于国家或行业内一些重大事情的态度和声音,代表了媒体自己的观点。好的评论更容易传播和产生重大影响,比如《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都有自己知名的评论品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

  第四是国内报道和国际报道相结合,特别是金融领域,银行、保险等行业,我们国家发展很快,对比报道同行业国内与国外的发展情况,这种稿子能够体现新闻报道的视野和高度,更容易传播。

  第五是行业报道和区域报道相结合。更加注重区域报道,更加关注行业内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案例的报道,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说一次地震、一场火灾、一次水灾,如果抓住这类事件及时报道对于个人生命和财产的影响,就会促进普通消费者对于保险的认识,促进大家对于意外伤害险、对于财产险的购买,这类报道对于行业发展会有很大的正面影响,此类报道会受到格外关注。

  第六是注重科技和金融报道的结合。AI技术和区块链的推出,科技赋能金融,新技术的应用使原来很多实现不了的都变成了现实,特别注重高科技对金融行业运行质量和金融企业效率提升的报道。

  第七是新闻宣传与活动推广相结合。新闻宣传就是刚才讲的前6个问题,活动推广对于媒体自身也很重要,今天我们这个会议就是一种活动推广的形式,用很短的时间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通过论坛和讲解的方式,让大家知道我们媒体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最后,今天很荣幸被聘为《中国保险报》的第一读者,作为第一读者,我会长期关注报纸的发展,也希望大家能够用好这个平台宣传我们的这个行业、我们自己的公司以及行业内优秀典型人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