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时间:2019/5/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5月15日,国新办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会上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据介绍,4月份经济运行有4个特点:

  一是生产需求总体平稳。从服务业来看,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为7.4%,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次高。从工业来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增速比1-2月份高了0.1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1-4月份投资同比增长6.1%,与1-2月份持平,比上年快了0.2个百分点。从消费来看,商品和服务消费总体增长较快,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月当月增长7.2%,增速比3月份有所回落,主要还是因为节假日移动的因素。

  二是就业物价形势稳定。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主要表现在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4个方面。

  四是市场信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实现减税降费会达到约2万亿元,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连续3个月位于56%以上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保持较高的景气度,连续4个月位于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更高,持续保持在60%以上。

  刘爱华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6%,在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增速位居前列。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不管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还是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来看,都是政策不断加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方作用的结果。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数据的表现可以说是事实胜于雄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