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是我的家人,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记太平人寿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周维东

时间:2019/5/16     来源:太平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太平人寿新疆分公司

  村里的村民文化娱乐广场依旧欢歌笑语,童声脆脆,杨柳依依,绿化带里今年种的花也已经发芽了。周维东,却已经回到原工作单位太平人寿石河子中心支公司,但村里那些工作他还是放不下。

  周维东是太平人寿石河子中心支公司银保部经理,2016年12月,太平人寿新疆分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经过分公司党委研究决定,本着“有工作经验,政治思想合格,能吃苦耐劳”的宗旨,选派周维东成为自治区“访惠聚”办驻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排先拜巴扎村的驻村工作队员。

  “村民就是我的家人,他们的事情就是我家里的事。”这句话是周维东的口头禅,从2016年年底驻村开始,周维东就将这个口头禅挂在嘴边,记在心里,在为期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他用自己的汗水,帮村民干农活、教方法、谋出路,一点一滴的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是村民心中和蔼可亲的周队长;用实际行动帮村民解决很多的实际困难,用真情实干和智慧践行自治区的“访惠聚”工作目标。即便任职期满返回原工作单位,周维东仍然忘不了自己南疆的“家人”和曾经朝夕相处的村民,即便相隔千里,依旧割舍不断这份亲情和乡情。

  “她是我女儿 我就是她的家人”

  “穆耶赛尔·麦麦提在学校表现怎么样,好好吃饭了吗?”4月28日,已经回到石河子的周维东,依旧惦念着村里10岁的维吾尔族女孩穆耶赛尔。对于周维东来说,每天晚上与这个“女儿”视频聊天,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近况,已经是周维东的日常习惯了。“放不下心,她就是我的女儿。”周维东说。

  这个漂亮的维吾尔族小女孩,是周维东2017年年初在走访入户时结识的。“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一个阳春四月初的一个夜晚,我因事去孩子的家中,当我推开穆耶赛尔和姥姥塞旦木·库尔班的院门时,漆黑的院落里有好多间民房,但只看到一个屋子里透着昏黄的灯光,当我敲门进屋后看见炕边坐着一个瘦小,眼睛大大的维吾尔族小女孩,一个人正孤零零地坐在那里看电视……”周维东细问后才知道,原来孩子的姥姥塞旦木急性肠胃炎发作,匆忙的去了医院,没有来得及把孩子托付给别人,而且孩子晚上也没有吃饭。

  图为周维东为“女儿”带去营养早餐

  这么小的一个孩子,没有人照顾怎么行?“愿不愿意跟叔叔回工作队去啊?”周维东蹲下身子问小女孩,小女孩犹疑的看了看周维东,然后怯怯地伸出了小手。当天晚上,周维东就把这个小女孩在工作队里安顿了下来。“我后面了解到,这个孩子的父母很早就离异了,父母各自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孩子当时很小只能跟着姥姥生活。”周维东回忆说。八岁的孩子,应该是和父母一起享受童年快乐美好的年纪,而这个孩子却比同龄孩子早早地知道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这使得周维东特别心疼这个小姑娘。

  从那以后,照顾穆耶赛尔就成为周维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早晚接送孩子去学校,参加学校的家长会,经常与老师沟通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每逢巴扎日都要给孩子买新衣裤,新鞋子,一年四季的衣服鞋袜都置办的妥妥当当,他还经常带着孩子去巴扎上的餐馆改善生活;生病的时候,带孩子去检查身体,根据医嘱及时给孩子吃驱虫药;每天早上为准备牛奶,面包等早餐,就是要让孩子增加营养,改善体质,就像爸爸一样关心孩子学习和生活。日积月累,孩子充分感受到这个汉族叔叔的关爱,开始主动叫周维东“周爸爸”了,还请求周维东给她起一个汉族名字。“我的儿子叫周晓林,你就叫周晓雨吧!”周维东说。自此,一个远隔千里之外来驻村的汉族干部与一个南疆维吾尔小姑娘穆耶赛尔就有了一生一世的父女之情。

  图为周维东驻村工作期间抽出时间为“女儿”补习

  穆耶赛尔只是周维东驻村工作中所有“亲人”当中的一位,在他的驻村的民情走访日记中,周维东将下辖小队所有住户的家庭情况,年收入、人员务工、就学、就医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都一一的详细记录在走访记录本上,并以此为依据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工作。谁家的房子要翻修了,谁家的电线老化了,谁家的取暖存在一氧化碳中毒风险隐患,谁家有老弱病残需要照顾……其实将这些琐碎的小事情解决好了,群众满意了,基础工作做扎实了。

  “访惠聚”驻村工作繁杂而琐碎,驻村工作人员不但要走进每一位村民家中,而且还要走进他们的心中,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如何拉近彼此的心距,融为一体?那就要将村民眼中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办,将服务村民的意识提升到像服务家人一样,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村民的信赖和尊重。周维东就是将这个标准放在心头,在村里做的每一件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口口相传。渐渐地,工作队、村民和村干部之间都彼此敞开心扉,成为了“一家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彼此信任,互相帮助,团结和谐,工作队尽心尽力为村里经济谋发展,村干部和村民也是不遗余力的照顾工作队的生活,大家我帮你学,守护相望,所以村里这几年各方面都有了一个崭新的面貌,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前面。”周维东说。

  扶贫扶智同步行 为村民增加收入

  驻村工作,让周维东更加了解了所驻农村的基层现状和发展短板。去驻村之前,周维东希望派出单位党委和所在单位是“太阳”,能用温暖的光芒照亮温暖整个村庄。在驻村点工作生活几个月后,他发现所在的村子人多地少,村民文化程度低,贫困户接近三分之一,人均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少。周维东此时更愿意做一把“火炬”,引领每一个贫困家庭能尽早的脱贫摘帽。

  图为周维东与村民一起到地里查看棉花生长情况

  “村民们都很勤劳质朴,但鉴于现状,增收困难,也确实穷。”周维东说,有时候人穷了,就会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扶贫攻坚”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重点之一。排先拜巴扎村有300多户常驻居民,但人均土地面积不到2亩,农业主要以种植小麦和棉花为主,畜牧养殖为辅,同时种植一些核桃、红枣等林果产业,但是由于信息闭塞,销售渠道不畅,核桃、红枣始终没有一个好的销路,增收成效一直不明显。

  “没有一个好价格,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好价钱。”周维东说,2017年年初在村民家走访入户时发现,即便是品质较好的核桃、红枣,一些商贩上门每公斤压价收购不到8元,而同样品质的核桃、红枣,市场上的零售价每公斤价格在20-30元之间。“利润都让中间商赚走了,农民没有得到自己应该的利润……”周维东找到了“痛点”,为了让村民有更多收入,他开始利用各种社交平台,帮助村民销售核桃、红枣。

  “要新疆核桃吗?要新疆红枣吗?是发快递还是物流?”周维东在朋友圈里推广,亲戚朋友中宣传,派出单位的领导、同事也积极支持。“当年就为村民销售了近13吨核桃,6吨多的红枣。”周维东说,仅是核桃一项,销售价格从过去的每公斤8元提高到每公斤14—17元,让村民的收入几乎翻了一倍。

  村民们拿着货款高兴地合不拢嘴。看着村干部和村民兴高采烈的样子,周维东却知道,一时的扶贫不是长久之计,从源头上帮村民“扶智”才是正道。为此,周维东与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着手制定培训方案上报至乡镇党委及相关部门,在当地乡镇党委和相关农业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积极联系县农业科技人员,为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的培训,外请种植能手和养殖能人现场传经授道,让村民受益匪浅。为了更好的让村民们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拓宽视野,太平人寿新疆分公司为村里建立了一栋设施齐全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教室和科技馆,捐赠价值38万余元的健康体检设备,让村民随时都能来给自己做一个体检,有效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捐赠近20台电脑,让每一个村干部都能电子化办公,同时由工作队专人给村干部和村里的年轻人讲解电脑使用和网上销售的一些基本知识,后期还准备建立一个绿色网吧,让村民能在网上浏览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农产品销售信息,希望未来村民们能通过网络将自己的绿色产品销售到中国的大江南北。

  村里大变样 告慰父亲临终嘱托

  村里的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固然好,但村里的实际情况也需要周维东所在驻村工作队多维度探索。

  “村里还有一些贫困户,脱贫比较困难,脱贫攻坚进行到决战阶段。学好一门技能外出就业务工就是很有效的脱贫增收的措施。”周维东说,村民们有了技能走出村子,拓宽视野,增加见识,又学习新的技术和发现新的机遇,就能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当这些村民们再回到家乡时,就会成为乡村发展的新动力,也能为新农村建设带来新气象。

  图为周维东逐一到村民家了解家庭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周维东所在的派出单位也在全力支持村民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牵线搭桥,组织村里的富裕劳动力外出就业,帮助外出务工的村民有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太平人寿石河子中支每年都组织村民到乌鲁木齐参观公司总部,专人陪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通过这两年派出单位的鼎力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村里有许多村民都学到一门技术,有去服装厂的,有去学理发的,还有学厨艺的……实现就业后,村民们的收入高了,村里面貌也变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过去星罗棋布的村庄,现在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富民安居房,太平人寿石河子中支给村里修建了小广场,广场里有了健身器材,闲暇时光,村民们聚集在小广场里锻炼、休闲,村子里充满了孩子的笑声、年轻人的歌声、中年人的舞蹈和老人们的鼓声……村里换了样,这与周维东和所有驻村干部队员的付出密不可分。在这份付出中,还有与自己亲人的“生离死别”。

  2017年8月,周维东的父亲骨癌进入晚期,这位石河子的老军垦、老党员,为了让周维东能安心驻村工作,不让家人告知周维东自己的病情恶化情况,直到父亲临走前四天,周维东才得知父亲时日不多。匆忙请过假后,周维东奔到父亲病床前,已经被病毒折磨的父亲却向儿子周维东说了一句话:“努力工作,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军人出身的周维东,骨子里透着坚毅,他将父亲生前愿望牢记心间。

  “现在,我想向父亲说,现在村里一天比一天好,没有辜负您对我的期望,也没有让您失望。”周维东说。在基层工作一天,就要造福百姓一天,新农村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