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封签,封住痛点?

时间:2019/5/1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黄明明

  外卖总是让人又爱又怕。便捷省心、多样美食,让沉浸于互联网的现代人们享受到了幸福和美好,足不出户即可果腹;然则不断曝光的外卖不卫生等事件,让人们在吃外卖的时候又不免心生忧虑,到底干不干净,吃了会不会生病?

  近年来,外卖逐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懒人经济”效应以及互联网的发展正在促使外卖市场蓬勃发展。2017年,我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46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2430亿元,维持两位数增长。由餐饮数据统计机构指食针对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在2018年9月的数据统计显示,外卖门店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合计拥有44万家外卖门店。其中,一线城市门店明显多于二线城市,但上海外卖门店数量遥遥领先,突破8万家,达到80553家。

  如此庞大的数据,显示了外卖对于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同时也表明在互联网时代外卖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当我们搜索新闻时,往往又会看到外卖送餐卫生成难题、“外卖楼”再被曝卫生脏乱差、外卖光鲜美味的表皮之下究竟是怎样等等各种各样令人食不下咽的信息。同时,在点外卖时,大家自然而然会关注餐厅的卫生状况,但又有多少人关注过外卖箱的卫生状况呢?食品专家表示,在配送的过程中,如果外卖箱卫生条件不合格,会对食物造成二次污染。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极易诱发食品安全问题。

  如何解决从生产到运输过程中外卖的卫生问题,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近日,云南《都市时报》报道称,由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美团外卖平台联合举行的网络订餐专项培训会暨“食品安全封签”投放启动仪式在丽江举办,6名美团外卖骑手代表现场展示了为保障食品安全所需要做的工作细节。要求三文鱼要在专门的单间操作,设立专门的外送通道;外卖餐箱每天一早先清洗外部,再清洁内部,然后酒精消毒……

  同时,远在北方的长春市政府网站刊登文章称,5月14日,长春市“数字化促消费、规范化保食安”暨长春市网络餐饮食安封签进店发放仪式在朝阳区红旗街万达广场举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及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出席。

  食安封签成为地方政府和外卖平台对于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意图通过这一举措,保证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避免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

  其实这种做法,早在2018年初就已经出现。2018年,北京启用外卖食安封签,给餐盒“上保险”,北京市海淀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百度外卖率先启动了食安封签项目,即在商户出餐后,即用统一的封签进行包装。如果送到封签有损,用户可当场拒收。

  这也是海淀食药监局“阳光餐饮”工程的重要创新,将之引入网络订餐平台。“阳光餐饮”的后厨实时视频同步到网络订餐平台,辖区百姓在选定外卖时,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餐厅后厨的实际情况,让百姓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据了解,去年至今,仅饿了么口碑一家平台已经在上海、南京、广州、杭州、武汉、重庆、三亚等70个城市,累计发出7000万张食安封签。同时,饿了么口碑在北京、武汉、天津、济南、杭州等43个城市,试点“明厨亮灶示范区”“明厨亮灶示范街”“明厨亮灶示范商户”建设,参与商户超过万家,每天触达用户达百万。

  当然,此举是值得称道的,作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都要增强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筑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这道防火墙。故此,各地的政府对于食安封签的做法都大力支持,也是解决当地食品安全隐患的重要做法。但是,食品安全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去筑牢防线,特别是对于原料和生产环节,更应该推动其安全卫生管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