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全球保险科技融资再创新高

时间:2019/5/1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杨林

  全球保险科技融资再创新高

  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5月9日发布最近一期《季度保险科技摘要》(Quarterly InsurTech Briefing)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保险科技投资方面创下三个新高:交易次数、财产/伤亡险相关融资额和B轮、C轮的融资量。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85宗交易总值达到14.2亿美元,连续第三个季度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财产/伤亡险相关保险科技融资交易达到56笔,为自2017年韦莱韬悦开始发布《季度保险科技摘要》后交易数最多的季度,比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37%。

  具体来看,与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保险科技融资交易总数增长35%,但总额减少11%。约有54%的交易不在美国,这延续了近两年来的一贯势头。以2016年来说,在全部保险科技融资交易中,42%的交易活动是在美国外进行。英国的融资交易总数增长50%,美国增长44%。2/3的融资交易处于种子轮或A轮阶段,但随着更多新立保险科技公司成长,今年第一季度创下B轮、C轮融资次数新高,为12次和6次,2018年第四季度则为9次和3次。从2017年第二季度起,财产/伤亡险的科技投资开始超越寿险和健康险,目前,种子轮和A轮科技投资仍倾向于财产/伤亡险。

  AIG一季度实现承保赢利

  美国商业保险网近日发消息称,因旗下机构投资,受会计财务处理影响,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今年第一季度赢利下降30.3%,但其财产/伤亡险业务,在经过近年的巨大调整后,实现承保赢利。

  数据显示,美国国际保险集团常规保险机构的综合赔付率为97.4%。去年,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布莱恩·杜佩罗(Brian Duperreault)曾表示,集团将很快扭亏为盈。该集团上次宣布承保赢利是在2017年第二季度。

  在近日由多名分析师参加的一场围绕集团一季度业绩进行讨论的座谈会上,杜佩罗表示,集团将继续受益于去年以来集团在承保和再保险方面的调整、费用缩紧策略的实施,以及保险费率的提升,很可能在2019年全年实现承保赢利。

  商船遭袭 中东风险将被重估

  路透社5月16日发消息称,本周沙特两艘油轮在阿联酋水域遭攻击。阿联酋方面表示,4艘商业船只在Fujairah港附近遭到破坏。对此,知情人士15日表示,伦敦海险业将召集会议,商讨是否要对波斯湾的风险级别进行重新界定,这可能导致保费增长。

  劳埃德市场协会(LMA)海运承保部负责人尼尔·罗伯茨(Neil Roberts)表示,联合战争风险评估委员会(Joint War Committee)将很快召开会议,对波斯湾的风险进行评估。

  该委员会由劳合社旗下辛迪加成员组成,他们通常每个季度都会召集会议对认为是高风险地区的商船运输、战争、罢工、恐怕主义等相关风险进行评估。自2018年6月以来,该委员会还未对高风险区域的名单作调整。该名单很受关注并对风险区域保费产生影响。

  慕再将与车联网服务商合作

  美国《保险杂志》5月16日发文表示,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透露,将与创新型车联网技术服务提供商TheFloow达成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该交易将增强慕尼黑再的车联网咨询服务供给,同时也将TheFloow的产品和服务向全球保险客户推广。双方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助推服务全面升级。

  TheFloow成立于2012年,在英国谢菲尔德和美国底特律都设有总部官员。该公司致力于帮助提高安全驾驶,减少不必要的理赔,运营市场目前包括美国、欧洲、非洲和南美。

  友邦拟投资菲最大寿险公司

  据英国《国际金融》杂志消息,菲律宾最大寿险公司Philam Life首席执行官开尔文·昂(Kelvin Ang)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部设在中国香港的友邦保险将在未来3年内向该公司进行总额达5800万美元的投资,这将帮助Philam Life将代理销售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介绍,这笔资金将被用于雇佣、培训近5000名具备基础行业常识的全职金融顾问。受益于此,Philam Life在国内的保险覆盖面将进一步提高。目前,Philam Life拥有8000名全职或兼职金融顾问。2018年12月,该公司被《财资》杂志(The Asset)评为“一流寿险公司”。

  据了解,在亚洲其他市场,如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泰国,友邦保险也有投资。去年,主要受益于中产阶层消费者,菲律宾寿险市场增长16%。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