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保险新疆分公司成功拒赔一起车险欺诈案件

时间:2019/5/29     来源:中银保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银保险新疆分公司

  保险“反欺诈”是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也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和降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的迫切需要,5月,中银保险新疆分公司成功拒赔一件车险欺诈案件。

  4月22日下午17时40分左右,当事人王某随同父亲驾驶车辆前往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山区,返程途中因降雨、路况不佳等情况,车辆侧滑驶下路基,驾驶员轻微受伤,随即报案。新疆分公司立即派驻当地工作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判断分析事故损失情况,在提供全面理赔服务的同时,通过各处走访与系统调查,全力核实案件真实性。

  调查过程中,一是发现该事故车辆于2月出现过追尾事故,查访该车辆承保交强险的人保财险档案照片时,注意到该车辆主、副气囊均已弹出,报案人描述车辆无法行驶需拖车,但报案人在本次事故中表示当时事故车辆损失小,车辆为自行维修处理。二是发现该车辆于3月在投保时未如实告知车辆实际价值,导致公司承保车损险时按远超车辆实际价值进行承保,并核实该车辆2018年在安邦财险投保车损险限额为15万元,2019年在中银保险按照17万元承保。

  经综合调查分析,该客户无法证明车辆在出险时气囊是否完好无损,且出险前后均未做到如实告知的义务。在大量证据及分公司工作人员法律普及和规劝引导后,当事人主动放弃此次事故索赔,最终成功挽回经济损失将近13万元。

  据了解,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保险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保险欺诈案件时有发生,给保险公司也造成巨大损失。针对此类案件,应多角度寻找有力证据,及时把握风险特征,提高相关人员的反欺诈能力,促进保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