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中: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9/5/3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5月28日举行的“2019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平安金融壹账通监事长、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表示:“金融科技在助力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性改革中可以发挥充分作用,提高金融供给生产率、助力金融供给向价值链高端提升、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助力实体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 GDP 的 1/3 强,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似乎也悄然而至,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脑机技术、5G、物联网、量子技术等正在不断取得突破,随着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科技正在给金融行业带来巨变。

  黄润中表示,在金融领域,需求是强烈、多元的存在,关键是适销对路的供给。他认为:“通过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广泛应用,可以助力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性改革,从而提高金融供给生产率、助力金融供给向价值链高端提升、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供更多更好更高品质金融产品与服务。”

  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科技在其中意义重大。黄润中表示,金融壹账通以科技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推动中小银行数字化改革。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指引,形成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并向行业开放,持续推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 金融”战略,坚持为广大中小银行提供“技术+业务”双赋能,通过增加中小银行业务比重,增强其有效供给。

  第二,畅通供给渠道,拓展新增客群和普惠大众,真正做到“有信号即有服务”。例如,平安集团大量运用智能技术,实行“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模式,客户数逐年提升。2018 年末,平安的互联网用户达到 5个多亿。

  第三,聚焦供给重点,连接核心企业和新的生态圈,提高配制效率。通过智能技术连接核心企业及政府、上下游中小企业乃至终端消费者,形成良好的持续发展新生态圈。银行、企业和金融科技公司协同作战。例如,平安金融壹账通打造的壹企链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通过重新定义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的内涵,将七成多银行原先无法覆盖的客户纳入供应链的整体信用体系,有效推动数以万计的地区性、地方性大型优质企业、骨干企业成为银行服务上下游的核心企业。

  第四,降低供给的风险,迭代风控模型和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挖掘,可以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通过建模计量风险给出信用评分、人工智能来决策经营管理减少盲目性,从而自动化、流程化进行风险识别和缓释,并且持续迭代风控模型和信息系统,最终实现 “风险可控、成本可算、商业可持续”的目标。

  第五,降低供给成本,帮助中小银行轻量化、智能化转型。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大幅降低银行实体网点的投放成本,降低人工投入,提升审核效率,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实现快速智能的轻型化转型,逐步摆脱对规模和资本的高度依赖。

  “科技的快速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的金融生态。”黄润中认为,通过运用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必将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燃动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