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铁锋:热爱且执着 难时显担当

时间:2019/6/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仲淳 赵修彬

  闫铁锋,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互动业务部高级业务主管,2002年从事保险工作,历任培训讲师、部门负责人、支公司负责人、市公司班子成员……从“小闫”到“闫总”,始终不变的是,他最爱讲台下那一声声“闫老师”。

  与君初识 恰似故人

  与其说优质的声音条件成就了他的声名远播,那份对传道授业的热爱和坚持才是真正的重要条件。“2009年4月,在一间普通的培训室里,百余名对保险业一无所知的年轻人一起听了入行的第一堂课——一位三十多岁的男老师,站在既是引路人又如同兄长的角度,入情入理地为这些‘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新人培训课。也是他,在2010年银保‘开门红’启动会前夕,为95%以上都是新人的综合理财部力排众议地争取到参与庆典的机会,让‘新兵’们感受到‘开门红’的氛围和内涵,明白了号角与号令的真正意义。入行十年,谈起那次‘开门红’仍然让许多同期的伙伴们记忆犹新,也让我第一次知道‘亦师亦友’这个词的含义”,他的一位学生在时隔十年之后这样说。

  也正是这支百余人的年轻队伍,通过磨合与交流,迅速成长壮大。从初来乍到、一知半解,到深度拜访、独立增员,无一不倾注着“闫老师”的付出与心血,他从不在意那些说他超乎寻常的努力是谋求利益的流言蜚语,也并不理会那些曲解误会的嘈杂之声并不友好,他只是继续从容不迫,任其不攻自破。

  造物弄人 却见坚韧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2015年7月他被省公司以交流干部的身份委派到鸡西市中心支公司任党委班子成员。面对薄弱的基础和亟待建队伍的现实,他全身心扑到培训增员工作上,在此期间,两次由于废寝忘食地超负荷工作晕倒在岗位上,“没当回事儿,总想着在鸡西第一次开创说会时才来了两个人(一位家庭主妇+一位退休阿姨),没队伍、没人肯定不行啊”,只有说到几位被他的勤奋敬业和真诚待人所感动,硬要自掏腰包帮他出几张“大单”的大哥们,他才红了眼眶,眼泪打转。

  2017年7月,因工作需要,他被调至道里支公司任副经理。那时的道里公司在中价值期交规模上如日中天,但高价值的产出却总是徘徊在瓶颈端口。闫铁锋凭借他对个险渠道、带队经验及多年培训的心得,助力公司很快打开了新局面,那时的他,同时分管培训、个险、续期收展几个主要直销队伍。“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干起工作,近乎发狂”,和他搭档过的事业伙伴不约而同的这样评价他。2018年1月,同样是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回省公司互动业务部,用他超强的沟通能力积极推进产寿共建,促进与兄弟公司的业务联动。

  正当他摩拳擦掌准备打下到互动部的第一场“开门红”硬仗时,命运却给了他一张“黄牌警告”——同事们发现他“消失”了一段时间,再出现时,他似乎对大家更热情:前往每个部门拥抱那些共事多年的老朋友们,口中念着“好久没见,终于回来看你们了”;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巧克力糖送给大家……直到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自己的光头照片并幽默配文:昨夜地震了,为确保大家都平安,听有人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我一听和尚能跑,赶紧把头发剃了。大家才陆续听说他在2018年4月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肿瘤(淋巴癌),再回看同一时期他发布的“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充满艰辛,可是面对生命的坎坷磨难,一颗欢喜心足矣”的种种励志朋友圈,便再不觉得那只是一碗“鸡汤”。

  羽化重生 再绽新彩

  周围的所有人都劝他一定要注意休息,调养好身体,但他从不愿别人把他当成一个病人,总是笑说自己还很年轻,这点病算不得什么。

  事实上不知情的同事也的确不知道他的病情,患病至今,包括下手术台的当天,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2018年末道里公司筹建互动业务二部,他每天往返于道里与省公司之间,为公司组织发展建言献策;他甚至将自己的情况作为“谈资”,用“揭伤疤”的方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那段鲜为人知的病痛岁月,在客户及销售伙伴面前展示重大疾病对健康的伤害,以及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困扰,告诉他们保险对于个人和家庭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他的讲解让听者无不动容,几度潸然,那句讲台上的“责任未尽 怎敢永别”在系统内广为传颂。

  “大家永远忘不了多年前第一次出险理赔时,那位丈夫(家庭主要经济支柱)意外身故的大姐一下子跪在大家面前时的震撼。很庆幸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承给更多伙伴,培训过的很多伙伴有的已成长为总监,还有更多的营业部经理和其他职级主管、业务精英,希望可以通过伙伴们把更多的保障送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家庭远离风险的侵害。在工作中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好评,以及在工作中与更多的伙伴们结下的深厚友情,这都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感恩一切,如果生命可以燃成一盏灯,那就让它照得更宽更远!”他微笑着这样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