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一带一路” 我为风险托底 8家专业自保公司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时间:2019/6/1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李梦溪

  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论坛成果清单共六大类283项。细数清单项目,大多聚焦于包括交通运输、能源合作在内的互联互通领域,并在这些领域配备了更多投融资举措。

  在长长的合作清单背后,闪现着数家大型能源、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的身影,他们在服务“一带一路”过程中作出了独特贡献。他们麾下的自保公司,为集团“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承担着保驾护航的重任。

  与“走出去”企业共同成长

  据了解,专业自保公司已为国际上大型企业广泛采用,并将其作为企业自留风险管理技术的一种形式。截至2017年底,全球自保公司总数达到6500家,近八成世界500强企业均设有自保公司。

  我国目前拥有8家专业自保公司,经营对象范围覆盖能源、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国际成熟的自保市场相比,我国自保行业仍然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则给了自保企业发展壮大的机会。

  对此,自保企业中的领头羊——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专属保险”)有关负责人认为,作为母公司的专业风险管理平台和保险安排工具,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母公司海外业务平稳运行,是中石油专属保险自身使命所赋予的必尽责任。

  截至2019年4月,中石油专属保险海外业务已覆盖20个国家41个海外项目,全面进入中石油集团国际业务的五大油气合作区和四大战略通道。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新加坡等10个国家为22个油气项目提供保险保障,保障资产总额达512亿美元。

  其他自保企业亦是如此。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自保”)为中远海运集团深入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多方面风险保障,主要包括集团海外主要码头财产险和责任险、“一带一路”高风险航线的承运人责任保险以及海外派遣人员雇主责任保险,间接提升了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自2017年成立起,中远海运自保已累计为中远海运集团提供约24亿美元保额的风险保障。

  两端发力管控风险

  根据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披露结果,我国自保企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中石油专属保险、中远海运自保、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自保”)和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电自保”)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410%、401%、568.42%和1813.89%,最近一期的风险评级均为A级。

  中远海运自保表示,成立之初,集团提供了充足的资本金,并随后在风险数据采集、企业舆情监测、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为公司平稳开拓业务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自保企业偿付能力普遍较强的原因。

  具体到“一带一路”建设,由于其沿线国家地域差异性很大,风险复杂多样;而各国家保险市场成熟度有较大差异,对大中型项目所需保险保障缺乏相应的技术实力和资金保障支持。而专业自保公司紧跟母公司国际化经营的步伐,可快速融入国际自保生态圈,在自身能力锻炼成长的同时,服务能力也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险市场的肯定。

  从承保端看,自保公司具有成本优势和风险管控优势,可全面梳理投保企业的工作流程和环节,从而找出风险点,更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中铁自保承保“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便是其代表性项目之一。中铁自保副总经理高大宏曾表示,中铁自保在“中老铁路”项目开发了多种创新产品,在保险服务方面,提供驻点查勘定损、小额免查勘、B2B电子保单等创新服务措施。

  中远海运自保则根据集团专业航运公司拓展非洲航线市场份额的需要,为货主提供除远洋运输外的货物损坏赔偿的增值服务,并开发了承运人责任险产品,在提高保障金额的基础上,延伸了保障的范围。

  从理赔端看,自保企业的服务流程更加专注于高效率。如中石油专属保险明确“主动、高效、专业”是自保服务理念,并通过《海外业务理赔服务方案》明确了与竞胜保险公估、国际公估人等相关服务主体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制定了重大案件应急预案,搭建起全球服务网络,以确保海外业务出险后整个理赔服务团队能够真正快速响应,从而高效有序地开展后续服务工作。

  定位逐渐清晰

  随着车险市场的饱和、非车险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对象体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自保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定位也逐渐清晰。自保公司通常通过再保险市场进行风险分散,增加再保险的市场供给,进而促进保险业内良性生态环境的完善。

  长期来看,自保企业的风险承保能力可在服务“一带一路”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通过自保公司参与定价直接与国际市场接轨,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有效减轻保险市场周期对于风险定价的影响,提升自保市场和整个保险市场的稳定性。

  中远海运自保表示,除了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基础的保险保障以外,公司还将积极跟进集团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参与项目风险管理,为完善项目风险防范体系主动献计献策,将保险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环节,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在经营责任、人员人身安全等领域的保险意识,以此促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能够落地生根、持久发展。

  服务对象的扩大,也让自保企业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地方。中东地区油气资源富集,自保公司运作环境成熟,中石油专属保险于2019年新增承接中石油集团在阿布扎比、阿曼合作项目的保险份额。其中,在阿布扎比的4个合作项目保险此前纳入其国家石油公司统保大保单,中石油专属保险经与国际经纪人沟通协调和积极争取,将大保单中属于中石油集团权益的保险份额剥离拿回,不仅为母公司增加了保险利益回收,更积累了宝贵的高端市场业务经验,更好地为母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优化石油和天然气价值链发挥有效工具作用。

  此外,自保企业与集团内合作伙伴的密切配合也日益发挥出协同效应。2019年,粤电自保将致力于发挥好与全资子公司深圳天鑫保险经纪公司的协同作用,将该公司作为集团电力风控技术和电力再保经纪服务的输出窗口,尝试向外部市场开拓业务,为集团保险业务开展提供更多有效途径。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