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 推进多层次变革,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6/1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6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多层次的深刻变革,包括发展理念的变革、发展模式的变革、发展动力的变革、银行融资方式的变革、金融服务方式的变革和监管方式的变革。

  首先,要实现发展理念的变革。王兆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以及深化经济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论述,是我们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实现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始终牢记和坚定贯彻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理念,把促进实体经济协调健康发展作为金融业天职,必须要始终坚持本源、专注主业,绝不能脱实向虚、自我循环、自我膨胀,最后形成巨大金融泡沫和严重金融危机,不但不能实现金融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而且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破坏,甚至会危及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延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

  其次,要实现发展模式的变革。在宏观层面,应建立和实施以经济发展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金融政策,包括货币、信贷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防止“大水漫灌”和“严重干旱”;建立和实施以逆周期调控为主导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政策,防止过冷过热和大起大落。在中观层面,应建立和完善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协调,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平衡,政府融资、企业融资、家庭融资相补充的金融结构,建立更加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从而更有力促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有效控制全社会及实体企业的债务杠杆水平,促进经济金融的安全稳定。在微观层面,应加快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向提高效率质量的转变;从业务同质化向特色化、专业化的转变;从粗放经营、野蛮竞争向集约经营、合规发展的转变。

  第三,要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应加快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正向激励机制和鼓励创新机制。通过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的变革,不断激发金融机构及其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通过鼓励科技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第四,要实现银行融资方式的变革。银行机构应在更多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手段,实现风险识别、度量科学化、精准化的基础上,加快实现融资方式、融资流程和融资效率的变革,实现对企业授信融资方式、种类、期限、利率等方面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根据对企业经营信息、财务信息、信用信息、偿付能力信息等重要信息的掌握和对风险情况的判断,决定融资是否要求抵押担保、期限多长、数量多少、利率高低,以及是否可以展期再贷等。在提高风险识别、判断和管控能力的基础上,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提高融资的效率和质量。

  第五,要实现金融服务方式的变革。为更好满足金融消费者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要求,必须加快金融服务方式和手段的变革。要更多运用现代金融科技手段和平台,以及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使金融服务更加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标准化,使金融服务消费者感到更加便捷、普惠和安全。

  第六,要实现监管方式的变革。金融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主动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不断为监管武装,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在促进金融创新、减少行政审批的同时,维护金融的稳健运行。金融监管部门要充分运用先进的信息科技手段和专业能力,及时准确地掌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准确做出风险分析研判,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纠正、早处置,以监管方式的变革,促进金融业的变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