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贸易问题可能引发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

时间:2019/6/1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6月14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针对贸易战采取的积极或者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在恢复市场信心方面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这些政策一般是总量政策,针对性不会太强,难以直接补偿因贸易摩擦受到损失的出口者和进口者。因此,在短期宏观政策调整之外,还应该追求更治本的办法。

  在他看来,治本办法有两个:一是通过贸易谈判、通过WTO改革,使搞错的贸易政策回归正常;二是对于中国来讲,对美国出口减少的部分要尽可能通过扩大销售渠道出口到其他国家。

  “贸易上出的问题还是要靠贸易上的办法来根本解决。”周小川说。

  他还谈到,贸易领域产生的问题有可能再度触发全球多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世界金融秩序也会因此产生混乱,大家都不会得到好处。

  周小川希望在即将举行的G20大阪峰会上,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重点研究这个问题,对全球金融市场给予稳定的信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