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者研讨金融合作“创新点”

时间:2019/6/1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据新华社讯 作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海峡金融论坛于6月16日在福建厦门开幕。与会的两岸百余位金融业者就数字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发展、行业创新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

  论坛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表示,大陆方面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围绕融合发展,与台湾金融业者分享机遇,给予台湾企业同等待遇,做到“应通尽通”,同时为大陆台企解难事、办好事。

  “普惠金融是世界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台湾金融业者在为中小企业及弱势群体提供金融服务上有独到的经验,我们愿与大陆业者分享相关经验。”高雄银行董事长朱润逢说。他提到,近年台湾的农业信用保证基金、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和海外信用保证基金3种普惠金融发展模式收效明显,而大陆的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相信两岸金融业者的合作将让普惠金融发展更有价值。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在市场融合上,大陆可进一步拓宽金融市场的台资准入渠道,让更多台湾业者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的红利;在优势融合上,大陆出现了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具有数字化基因的普惠金融范本,而台湾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上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两岸具有优势互补的基础;在标准融合上,可进一步促进两岸金融机构的标准互认互通,加快制定两岸数字金融标准和规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