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协推荐“无悔援疆路 浓浓驻村情”喜获中国人民保险杯2018年度保险好新闻

时间:2019/6/25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近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中国人民保险杯2018年度保险好新闻”征集评比活动中,由新疆保险行业协会推荐的“无悔援疆路,浓浓驻村情”(刊发媒体:新疆广播电视台)新闻稿件从369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度(地方)保险好新闻”荣誉,这充分肯定新疆新闻媒体工作者客观公正宣传新疆保险业在扶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树立行业形象,传播行业正能量。

  据了解,为鼓励新闻媒体和会员单位在保险新闻宣传方面做出的贡献,进一步引导新闻媒体和全行业积极宣传保险行业转型升级改革成就,讲述保险业的好人好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年度保险好新闻”征集发布活动。

附:

无悔援疆路 浓浓驻村情

  “邵书记真是一个好人,我女儿刚大学毕业回来没工作,邵书记给她介绍了一份医院的工作。”“是啊,自从邵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干部工作有劲头,村民有啥事找他,他都愿意帮忙,真是太好了。”村民们交口称赞的邵书记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邵祥理,一位主动从首都北京到祖国西部边陲的援疆干部。

  2017年底,他到克青孜村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而后便与这个村子深深结缘。2018年初,他主动要求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在沙大风疾的茫茫戈壁,描绘着人勤德厚情谊深的驻村画卷。

  破解难题的“领头雁”

    “邵书记,村里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的力量还是不够啊,尤其是扶贫工作、群众工作哪项都离不开人,常常搞得我焦头烂额。”驻村伊始,邵祥理了解村里情况时,村党支书买买提艾力·阿不力孜将自己的困惑说了出来。面对困境,邵祥理认真分析着,“统筹力量、压实任务、责任到人……”说干就干,他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把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坚持开短会,开门见山说问题,留下充裕时间给各支驻村力量开展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和台账,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分析,明确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限。针对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严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利用讲党课时间,为村干部们答疑解惑,手把手教村干部梳理工作、落实工作、反思问题。对一些理解吃力的文件、政策名词采取“现身说法”的方式,用身边的案例一一列举讲解,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村级各项工作、一起制定工作方案、一起组织实施,干部群众心里有谱了,基层组织更好地把人心聚起来了,村干部的威信越来越高。

  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艾力·阿不力孜佩服地说:“都说第一书记是一个村的核心,在邵书记的带领下,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变化,村干部干活有了动力,扶贫工作、群众工作有了盼头,邵书记真是好样的。”

  为民解忧的“大暖男”

  “用群众工作带动各项工作,不流于形式,不为完成任务而凑数,把工作落实到点子上,暖到人心中,付之于行动,这才是做群众工作的真谛。”邵祥理一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驻村以来,邵祥理工作作风雷厉风行,他敢于唱黑脸,发现问题立查立改,毫不犹豫,是个铁面无私的“包公”。然而,面对群众,他又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是个十足的大“暖男”。

  “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这是邵祥理抚养的“女儿”热则耶唱的一首歌,唱出了全村百姓的心声。热则耶是克青孜小学3年级学生,因为父母离婚,母亲改嫁,父亲再婚,热则耶跟着奶奶生活,有一定程度的自闭倾向。邵祥理得知情况后,为了让热则耶重回正常的生活轨道,他毅然决定抚养这个孩子,从此热则耶有了一个关心关爱她的汉族爸爸。几个月来,邵祥理常常去看望“女儿”,一起散步、一起聊天、一起吃饭、一起玩耍,在“爸爸”的悉心关爱下,热则耶变得不再拘谨,开始和同学一起说说笑笑了,回到家也开始主动帮助家人干家务,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现在,每当邵祥理出现在热则耶面前时,她便一个劲说邵爸爸长邵爸爸短,令他很是感动:“看到热则耶的变化,我很欣慰,只要孩子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我做什么都愿意。”

  8小组一名幼童患先天性心脏病,心房和尖瓣之间无法正常闭合,性命攸关。邵祥理多次带着村干部前往慰问,认真拍下每一张病例和检查报告,经多方沟通联络,将病历转给北京相关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确保孩子病情诊断的准确性和手术可实施性。同时,协调多方筹措资金5万元,为孩子手术做好前期准备。孩子的母亲茹则罕·阿力木动情地说:“看着邵书记为了我家孩子跑前跑后,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他才好。遇到邵书记,是我们全家人的幸运,等孩子的病治好了,长大了,我一定要告诉他,让他记住这段恩情。”

  真情助学的“大朋友”

  每天的入户走访,邵祥理与村里的孩子也成了朋友,孩子们得知邵祥理是从北京来的后表现出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一会儿问问这儿,一会儿又问问那儿。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个想法在邵祥理心中悄然而生。“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这种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我很有体会……让孩子们感受更多的温暖,学到更多知识,有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长远来看,扶贫扶智应该从小来抓。”邵祥理说。

  他利用个人资源,召集亲朋好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慈善企业,设立了“克青孜村爱心助学基金”,资助了98名贫困学生,联系北京、上海多家慈善机构为小学和中学捐赠各类课外读物1万余册,各类文具、书包、彩笔、玩具5000余件。会同爱心机构出资保障,组织村里品学兼优的孩子们开设“爱中华、游首都”夏令营活动,利用暑假,让孩子们到北京游玩,了解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为确保村里孩子们就餐安全,各项活动有保障,他联系北京汽车、九阳集团计划投入部分资金,用于修缮食堂,购买厨房设备、纯净水设备,铺设幼儿园活动塑胶地等硬件设施。协调爱心机构为克青孜小学每年争取50万元的用餐补助,用于补充孩子们每日所需的营养。

  村党支部副书记力提普江·吾买尔说:“邵书记为村里干的事情,每一件都看得见、摸得着。他人脉多、交际广,驻村期间,他四处落人情,没有一件是为他自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撸起袖子加油干,俯首甘为孺子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得群众之所爱。驻村之路,任务虽艰巨,但邵祥理一直带领工作队在前进的道路上用真心换亲情,做群众的“靠山”,筑造村民的幸福梦。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