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保科技CEO刘伟:做最懂保险的科技人

时间:2019/7/2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保险与科技这两个行业有着天然的耦合性,如何让其快速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让传统保险变得不同?

  “我们希望能够做最懂保险的科技人。一群懂保险的人,能够把更多懂科技的人集结在一起,链接最优秀技术,并将传统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融合在一起。爱保希望把这个事情做到极致。”爱保科技CEO刘伟在一次活动上这样说道。作为人保金服下设的保险科技平台,爱保科技如何在保险科技浪潮下脱颖而出,需要战略眼光,并需要实践。

  保险科技的春天

  数字化浪潮下,保险的数字化越来越得到大众认可。在刘伟看来,第一,依赖于创新技术的发展(如5G技术等)与移动端在线化的趋势和监管政策的支持。第二,互联网巨头正持续涉足互联网金融。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滴滴、美团等在保险领域持续投入和战略部署。可以看到,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过渡的时代,保险在产业效率方面还有诸多不足,内外部因素也倒逼保险产业进行整体数字化的变革。第三,保险业正在进行数字化革命。比如人保集团准确的提出了数字化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平安集团推进“金融+生态”的发展模式,背后是数字化、在线化的整套知识体系;太平洋保险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数字太保战略”;太平保险还成立了“太平金科”公司。

  “很多保险企业具有一定的历史,从他们的系统架构和顶层设计来看,有的适应做数字化,有的需要进行局部的变革,有的需要做更深层次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认为这就是保险科技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这种机遇对于保险公司和创业企业来讲是同等重要的。” 刘伟认为。

  他指出,对保险企业来讲,核心的目的是要实现用户的在线化,只有实现用户的在线化,才有可能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匹配功能和更佳体验。

  而对于很多保险科技企业来讲,很重要的一个机遇就在于保险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我们来讲,更多还是要融入行业数字化的浪潮,融入到这个趋势与生态中去。对保险科技企业来说,谁能够把保险和科技这件事情融合的最好,谁就率先抓住了机遇。”

  刘伟介绍,成立爱保科技的初衷在于,用技术去赋能行业发展,彼时爱保科技的核心还是“保险+科技”,经过实践发现保险和用户之间的黏性比较差,因此迭代引入了“保险+科技+服务”理念,希望整合市场中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去助力保险公司在承保端、理赔端、服务端做数字化的赋能。“我们希望尽快锻造直面用户的能力,为他们提供综合保险的解决方案。”

  刘伟坦言,爱保有个愿景:做全球最懂保险的科技公司。“爱保科技就是一个窗口,是一个链接保险企业和技术端、市场端、场景端的重要窗口,我们把最好的技术从市场链接进来为保险所用,因为我们懂保险,能深刻理解保险公司在保险价值链上的具体需求与痛点,我们有能力把最适合的技术输出到保险企业中去。”

  保险基因+科技基因=懂保险的科技人

  “保险的基因加科技的基因,这两个结合起来,才能够成为真正懂保险科技的人。”谈到构成“懂保险的科技人”要具备哪些条件,刘伟如此阐释。

  所谓“保险的基因”在于,爱保汇集了专业的保险人才,具备保险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从业背景以及数据资源,能实现多重场景的落地与高效应用。“三年前对于纯互联网人来说创业成功概率更大,但是现在更懂保险的人去做保险科技的创业,拿到投资的概率更大。”刘伟说道。

  而“科技的基因”则在于爱保科技拥有强大的IT团队,其中科技人才占比超过60%,能够快速响应并实现技术对接。同时有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作为战略合作方,能够在图像识别、语义识别、大数据技术、推荐算法等方面持续投入资源进行研发。

  “我们服务的目标群体是保险公司以及保险公司的用户。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利用好自身优势,帮助他们提升效率,增强用户黏性,是我们核心价值所在。我相信只要我们把这件事情做好,是对行业发展有极大助推作用的。”刘伟说道。

  成为技术和服务的赋能者

  与市场同类保险科技公司相比,爱保科技的优势在于能够快速对接整合,帮助B端企业和保险公司对接,但并非简单做技术的SaaS。“未来我们直接对接场景方、流量方和科技企业。除了技术的API、业务、流程的对接之外,甚至在资源与品牌上还会给企业赋能,未来我们所做的事,是一个超越技术更大的API。”刘伟介绍。

  刘伟分享了爱保科技在车险领域的实践和做法。目前爱保科技的服务范围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市,承保政策都是实时动态的。爱保科技通过帮保险公司快速导流,对用户进行风险识别和精准画像,然后进行风险分类和智能匹配。

  刘伟介绍,智能理赔产品(也称AI定损)是爱保科技目前的核心产品之一。该产品能够大幅缩减线下理赔人力成本压力,降低理赔人员上岗门槛和培养周期、压缩理赔车辆使用成本,将小额赔案处理时间从30—50分钟缩短至5分钟以内,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这件事情其实难度非常大,在全球范围内目前还少有企业能把理赔这件事情做到极致。我们与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每年通过机器深度学习超过2000万件车险赔案样本,确保图像定损识别率达到应用级水平,并在视觉技术、模型算法上都做到最优。”

  面对未来,刘伟坦言,“我们希望未来面向C端用户提供能‘秒级定损’的自主化产品。当然实现这个目标还是非常有挑战的,除了需要大量的历史照片之外,对算法和视觉技术也有很高的要求,并且真正去运用也是一个难点,比如用户是否认可,修理厂是否认可等等。未来我们希望真正面向用户去开放,而这种准确度可能要达到99%,我们愿意与业内同行携手攻坚克难,在智能理赔方面把这个引擎做到最好,从而帮助保险公司在理赔环节大幅提升效率。”

  另外,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对于用户来说,海量产品让他们陷入“选择困难”。“我们为他做一个智能推荐就能解决‘选择困难症’。这件事情的起点就在于要有精准的用户画像,当然有了这个还不够,后面还要建立知识图谱和神经网络搜索算法,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技术赋能之外还要做服务的整合者。爱保科技目前打造了一个车主生活服务品牌“车主惠”,未来将重点链接与车有关的车后服务和与健康有关的健康服务,将两者精准链接到平台上,并提供标准化、智能化服务,确保给C端用户带来最佳的体验。

  如何成为最懂保险的科技人?刘伟给出了几个关键词:首先是链接,即与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企业共同携手,链接高端技术和人才,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其次是开放,与业内伙伴形成战略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三是自驱,要始终对行业前沿动态及行业政策保持高度的前瞻性和敏感性,并形成自我驱动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构建超越自我的核心文化价值观,不断提升团队的核心竞争能力。

  “因为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共享未来。”刘伟如是说。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真正懂行的思考者去为行业输出智慧,爱保科技致力成为保险科技领域先行者中的一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