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经历转型“阵痛”

时间:2019/8/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当前,人身险公司新增保单件数,特别是寿险新增保单件数下降已经慢慢表现出一种趋势。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新增保单3.84亿件,同比下降4.24%;其中,寿险新增保单0.48亿件,同比下降约5.04%。纵向来看,2018年全年,人身险公司累计新增保单8.09亿件,同比下降8.46%;其中寿险新增保单0.89亿件,同比下降19.86%。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挤出水分,回归保障本源、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过程。此外,新增保单件数虽然在下降,但是人身险公司的保费收入特别是新单保费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这意味着件均保费在大幅增加,也可以看做是寿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表现。

  “人身险公司新增保单件数下降的拐点就是134号文的出台,快速返还型年金险和附加万能险被叫停,保险产品向‘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方向转型。刚开始这两年,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的难度要大于之前的理财型产品,所以保单件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也是正常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2019年、2020年都是负债端需求的调整期,这是前几年寿险业增速过快产生的结果,也是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134号文指的是2017年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新增保单件数下降说明保险代理人在脱落,保单卖不出去很多代理人就离开了,所以整个队伍数量是在收缩的。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认为,新增保单件数下滑是暂时的,这是行业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经历的“阵痛”,全面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2019年各险企将持续推动转型升级落地,加大健康、养老等保障型业务的推动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寿险业在经历了2018年深度调整后,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8831亿元,同比增长15.2%。根据另一份保险同业交流数据,上半年寿险业务新单、续期保费收入增速均为15%左右。

  中国人寿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卫新江表示,保单件数下降的同时保费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说明件均保费是增长的,而且是大幅增长的,可以看做是寿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表现。从消费市场来看,一是消费者重复购买保险的变多了,初次购买时大部分是试探性的,件均保费不多,随着其保险意识逐步提高,就会加大购买力度,推动了件均保费的提升。二是消费者对保障的需求程度提高了,之前大家普遍认为10万-20万元的保额就足够了,现在看起来至少提高到100万元保额左右,这也推动了件均保费的提升。

  件均保费的增长固然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新单保费、新增保单件数依然是行业努力的方向。今年2月,麦肯锡公司发布《中国寿险市场下一个五年的增长引擎:产品保障升级与创新》显示,与欧美成熟市场5%-10%的寿险渗透率相比,目前中国寿险市场渗透率较低,仅约3%,属于起步市场阵营。

  一位中小寿险公司总精算师认为,保险机构应努力在巩固存量市场的同时拓展增量市场,开发新的客户。例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深入,可以在老年保险方面加大布局。

  卫新江则表示,保险机构应更加注重代理人队伍的产能建设。过去的人海战术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代理人队伍素质及产能提升是竞争的关键所在。代理人队伍加速出现马太效应,队伍的数量会进一步下降,但产能会得到提升。未来评价一家寿险公司的内含价值时,市场更多看重的是这家公司高产能队伍的数量和占比,而不仅仅是队伍的数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