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家政

时间:2019/8/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黄明明

  距离轰动一时的杭州小区纵火案发生已经两年有余。2017年6月22日凌晨,保姆莫焕晶在客厅用打火机点燃茶几上的一本书,扔在布艺沙发上导致火势失控,造成4人死亡(1位母亲和3个未成年孩子)。事件在社会上引起长久的反响,莫焕晶最终没有逃脱应有的制裁。2019年3月,“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恶性案件写入最高法报告。

  家政行业中,存在着大量问题,或曰“乱象”。这些问题影响着雇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不利于家政行业发展。然而,家政行业作为一种补充力量,为家庭提供清洁卫生、照顾孩子等方面的服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服务之一。对于此次案件,社会各界都在进行反思。有人认为,此类事件暴露出家政行业管理的混乱,有必要引入信用评价等机制。也有人说,纵火案给家政公司敲了警钟,如果不加强家政员的筛选和日常管理,可能放在雇主家里的是一颗定时炸弹。当然,也体现了高层住宅防火减灾水平不够,消防安全普及不够,等等。

  视而不见固不可取,因噎废食也不能解决问题。家政服务业在当前的社会中,以飞速发展的态势渗透到城市居民家庭生活。有数据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800万人,且在持续增长。2018年,家政服务产业总营业收入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若按这一增速水平来计算,预计到2021年,我国家政服务市场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伴随着行业发展,国家对于家政行业也有意识地进行引导。7月初,教育部表示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此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要求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力促家政服务也向好向善发展等,属于国家规范家政服务、完善政策体系、回应群众关切的“顶层设计”。

  伴随着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家政服务的风险保障需求也在同步增长与释放。作为保障措施,《意见》中多处内容涉及保险,并明确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意见》提出进一步研究家政服务商业综合保险方案;鼓励家政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职业责任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专门的家政服务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产品等。

  家政市场领域的风险保障需求近些年持续提升。2009年,太保产险就进入到家政服务业,开发了家政经营责任保险、家政雇主责任险两款产品。2018年,太保产险签发保单超过3400张,提供保险保障超过14亿元;2019年至今,签发保单已超过3500张,提供保险保障近28亿元,发展速度逐步加快,保障力度也不断加强。

  此外,人保财险、平安保险等也推出家政人员意外险、家政综合保险等服务,对于房屋失火、水浸、失窃等全面覆盖家庭面临的财产及人身风险进行全面保障。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大有可为。保险业应深耕家政服务市场领域,抓住该市场发展日趋精细化、从业机构和人员保障需求激增的趋势,为不同工种、业态模式和服务内容等提供多种多样的保险方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