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再保险你要了解这些

时间:2019/8/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佚名

  所谓再保险也称分保,是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所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保险的行为。分出业务的是原保险人或者分保人,接受分保业务的是再保险人。也就是说,再保险是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险,即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再保险,将原有保险承担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再次保险的商业行为,这能够帮助保险公司分散风险、管理财务。与再保险相对应,保险公司又被称为直接保险公司(直保公司)。

  通常情况下,再保险可分为比例再保险和非比例再保险。比例再保险,即以保险金额为基础来确定原保险人的自负责任和再保险人的分保责任的再保险方式,在比例再保险中,分出公司的自留额和接受公司的责任额都表示为保额的一定比例,该比例也是双方分配保费和分摊赔款时的依据。非比例再保险是指,以赔款为基础来确定再保险当事人双方的责任的分保方式。具体是指,当赔款超过一定额度或标准时,再保险人对超过部分的责任负责与比例再保险不同,在这种再保险方式中,分出公司和分入公司的保险责任和有关权益与保险金额之间没有固定的比例关系,因此称其为非比例再保险。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通过再保险不仅能分散风险,还可以扩大承保能力,由于业务量的计算不包括分保费,保险公司可以在不增加资本额的情况下通过再保险增加业务量,从而扩大承保能力。而且,再保险通过控制风险责任能够促使保险经营稳定,降低营业费用,增加运用资金。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再保险市场发展相对较晚,但是全球较知名的再保险公司都已经入驻中国保险市场,包括慕尼黑再、瑞士再、大韩再等公司,均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同时,随着我国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再保险市场也已迎来新的局面,特别是在偿二代的监管体制下,再保险除了提供风险转移和提升资本运作效率外,对保险公司的险种配置和业务组合优化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承保定价、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方式把进的理念传导给直保公司,以助力直保公司提升理赔管理水平、技术创新能力,改善业务服务质量,提高风险管理,从而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的市场地位。”有市场分析指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