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携手成功识破替驾案

时间:2019/8/2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刘才庆 鲍曼君

  8月17日,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成功识破一起酒驾替驾案,挽回经济损失147339元。

  7月19日23时许, 林××向95518报案,称其驾驶的闽D8××GZ添越BENTAYGA 4.0T越野车于2019年7月19日22时51分,在泉州晋江市青阳街道龙湖嘉天下道路段行驶时碰刮石头,造成本车前杠受损。接调度后,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查勘员立即赶往现场。经现场查勘测量比对,现场碰撞痕迹吻合,只见外观件受损,未发现水漏油现象。该车为高端车,查勘员预估维修费用较高,便详细询问驾驶员林××事故的经过及具体行驶路线,但林××回答时神情有些慌张,查勘员立即判断案件有猫腻,便要求客户报案处理,但交警到达现场后,判定为正常案件,并开具了事故认定书。

  2019年7月20日16时许,苏××将闽D8××GZ开到厦门一宾利4S店报案定损。经4S店初步报价,损失约20万元。因车辆损失巨大,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立即将案情反馈至承保公司,即人保财险佛山市分公司,经过出险地、定损地、承保地三方反复分析与斟酌后,最终一致认为驾驶员存在疑点,案件需做进一步调查。

  由于交警已出具事故为正常案件的认定书,为了进一步彻查案件,且不引起客户不满造成投诉,保证案件调查证据完备,经与佛山市分公司协商,计划委托深圳市保险公估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协助调查取证,7月29日,中安正式介入调查。中安通过调取事故路口及小区监控视频,均因夜间视线模糊无法辨别驾驶员的体貌特征,导致调查无果。随后,中安找到林××,对案件经过进行详细了解,通过调取林××事故时间段的通话清单,发现事故发生期间,林××被苏××频繁呼叫,中安调查员认为存在疑点。调查员无意中点开微信聊天记录,记录记载:聊天内容为苏××让林××帮忙等客气言语。综合分析,调查人员认为林××存在顶替苏××的嫌疑。

  调查人员向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稽查反馈,驾驶员存在酒驾替驾行为,但无法锁定直接证据,调查陷入困境。8月16日,分公司约同中安调查人员前往晋江交警中队,找到经办民警告知了解到的情况及资料,请求交警协助调查。经办民警看了调查资料后,立即通知林××前往交警中队接受处理。在交警的配合下,迫于压力,林××承认顶替行为。锁定证据后,客户于8月17日签署了放弃索赔声明书。

  通过本案可以看出,今后保险公司需进一步提升查勘技术手段,对夜间出险的重案要案,要提升第一现场查勘率,采集事故现场相片等第一手资料,以便后续对案件进行重新判断。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各保险公司之间的沟通与配合,集思广益共同处理重案要案。另外,还可充分借助第三方调查机构的专业水平协助调查,拓宽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的合作范围,提高案件的侦破效率。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