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觉醒、自我修复、自我超越”——中国太平洋人寿漠河支公司业务总监方伟自述

时间:2019/9/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苍翯

  我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兴安岭中支漠河支公司业务总监方伟。2006年秋天,朋友跟我谈保险,那时根本就不了解怎么回事儿。我自己的饭店正开的红红火火,我就是愿意做事儿,愿意尝试,跟着他去公司参加了培训,回来就毅然决然的把饭店关了,自己夹个小包儿开始跑起保险来。从做上保险就没有懈怠过,连续11年高峰会获得者,2017、2018连续两年荣获总公司群英会总监一级蓝鲸奖。我的总监区现在277人,直辖经理5人,主任29人,到现在做保险已经13年了,这十几年的保险生涯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从一个个体商人变成了团队的领军人、领行雁。我看着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感受到了保险业飞速发展以及人们保险观念日益增强的变化过程,我们也从几个人到几百人,到形成完善的管理机制培训体系,还有一套德才兼备的讲师队伍。这期间有泪水、有欢笑、有苦涩、有艰辛,就是没有退缩,我的队伍从来都是越挫越勇。2017年被黑分公司授予“镇北雄狮”称号,我们太保始终是当地市场份额的第一名。我的伙伴们活跃在兴安的各个角落,提起太平洋,漠河人都会赞叹我们的勤奋。

  漠河属于高寒地带,冬季漫长而寒冷,心脑血管是人们的高发疾病,我们会定期举办心脑血管检测,充分利用公司配备的小云心脉仪、电脑智能检测仪,还有大型的知康检测系统,为客户建立客户档案,及时回访和监督。而且聘请省公司心脑血管方面的医师来讲解关于高发疾病的预防治疗和检测。漠河地域辽阔分为六镇两村。我们要走下去,到图强、阿木尔、北极镇、北红、兴安等乡镇讲解宣传,做各种广场文化、产品说明会、理赔会,形式多种多样,有时在客户的车库、炕头或者小饭店、幼儿园,借块场地就讲解,不拘形式不限人数,只要有听的就讲,我们相信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保险需求,只要有生命就有生老病死残。我们为客户举办才艺展示,服装秀,带客户去户外郊游。让客户感受良好是我们服务的宗旨,我们做的是有温度的保险,为客户提供超越保险的增值服务,能够为客户做心理咨询,青春期教育,私家车保养及各年龄段心理及健康咨询,还为客户提供洗车便利卡,美容健身会所的VIP卡……,我们专注保险主业的同时,不断丰富自己,满足不同客户文化生活的需求。学习是生产力,我很注重培养业务精干发展全面的代理人才,市场是最有说服力的,拼的除了产品就是服务,我们力求打造高素质的太保人。

  团队管理这方面我很惭愧,有句话‘慈不带兵义不养财’,我不够严厉,只能是率先士卒,什么事儿先做在前头。十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我的团队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系。而且历任的行政总都高度负责,公司各个时期的指导方向明确,我们就是执行者。我最骄傲的就是聘请了一个高级助理,在团队经营管理方面她全权负责,干练精准,事无巨细,无怨无悔。还有一个小助理,负责团队业务追踪、录单、家访等一系列琐事,兢兢业业,学习刻苦,业务强悍。另外,我的几位经理一路打拼,情深意重。我们一起做决策,一起苦,一起笑,这种情谊也是我们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团队管理中,我坚持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强调的是家文化,团队要有凝聚力。我们在一起聚餐、郊游、k歌。探望属员家中的老人,也会去解决她们一些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及家庭矛盾。我们在一起,就是一家人。

  其次,强调学校文化,专业化的学习管理,定期检验考核和专业知识比拼。在职场营造强烈的学习氛围,让来的人都学,学的都能会,会的都能去用。还有就是部队文化,用纪律和制度去约束和管理。制定严格的考勤、参会及奖惩制度。我们出去是一个集体,分散就是一个个燎原的星火。一个行业如果想要健康发展和不断壮大,就需要管理,管理就一定会疼,但是疼才会去改变。我们在当地的口碑是管理出来的,太保的壮大和发展也是管理出来的。我会在家文化,学校文化,部队文化这三个方面下大力度,建立一支百姓信得过,业务说得过,市场抢得过的精悍队伍来。

  我文化程度不高,是保险这个大课堂成就了我。加入保险至今,公司不断地提供各项层级培训,从一名业务员到业务总监,是保险锻造了我。我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从未因个人原因迟到早退。每天早会的专题时间,我都会跟着伙伴们一起认真学习。在手机上通过微信,也可以自主学习,蓝鲸晚自习上大咖们的经验分享也是知识积累和提升的途径。我还自费参加了省公司提供的MDRT全部课程,购买学习资料给自己充电。2018年又花2万元报了保险精英TOP培训。学习给我带来更多的收益,也更坚定了对保险的信念。回来分享学习感受,鼓励更多的代理人要不断自我学习和完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在不断的学习中,自我觉醒自我修复自我超越。给自己定位,培养格局,开阔眼界,做保险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情怀。这个行业大浪淘沙,沉不住气没有学习力还真不好干。

  有太多比我们优秀的人信誓旦旦的来了,又不屑一顾的走了,可是十几年下来,再见面,我们留下来的都成精英了,因为我们始终在学习在奔跑,可是当年走了的还是或者不如从前,这就是学习和不学习的差距吧。我很庆幸,自己有机缘投身于保险迅猛发展的洪流中;有幸成为兴安保险业的拓荒者和领路人;有幸为兴安百姓能在危难之时有保险的庇佑与祝福而贡献一份力量;有幸能带领一批人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回想十几年的寿险路,我的个人潜能得到了最大的开发,生命无比丰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