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上涨2.8% 价格形势保持稳定

时间:2019/9/1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9月16日,国新办就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从8月当月情况看,价格形势保持稳定,下阶段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较好基础。

  8月CPI上涨主要受食品涨价影响(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王梓/制图)

  付凌晖介绍,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8月食品价格上涨10.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其中8月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影响当月价格涨幅1.1个百分点,接近全部价格涨幅的40%。前期涨幅比较高的食品,比如鲜菜、鲜果等价格涨幅则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此外,从非食品价格来看,8月份上涨只有1.1%,涨幅比上月回落。

  付凌晖认为,下阶段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从食品价格来看,今年的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为粮食供应奠定了很好基础。其他食品价格也比较稳定,食品价格主要上涨还是猪肉价格的上涨,最近国务院出台一系列举措来支持生猪生产,相信随着市场不断供应,市场供求会出现好转。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