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必将促进车联网保险发展

时间:2019/9/1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范理丁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加速到来的5G网络,车联网保险也在经历着走向规模发展的前夜。本文作者根据自己在参与智能风控项目“太好保”的经历,对车联网保险的发展、趋势与实践做了深入的思考,十分具有借鉴意义。本报将分三次刊发,欢迎关注。

  智能科技时代已来,保险科技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将保险业带入一个广阔的新发展领域。

  宏观环境

  与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电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场景相比,车联网目前并不是最成熟的物联网应用,但凭借其战略高度和庞大市场,赢得了最强烈的关注,成为物联网最有价值的应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以车联网为基石,而5G网络是车联网大放光彩的决定因素,5G网络的低延时、高可靠是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支撑,目前加速发展的5G网络技术将大大促进车联网的发展。

  中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的车联网生态圈,因为中国领跑态势明显,是全球汽车业最大的消费和生产国(特斯拉的很多零部件也在中国生产)、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地区、汽车新技术最容易推广的地区(国家政策和国家市场体量鼎力支持)、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和运营商技术研发实践的前沿地区(5G技术正全力奔向商用)。

  保险业过去高投入、高成本、高速度的粗放式增长已经难以为继,保险科技将成为今后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车险费改不断深化,倒逼保险公司走内涵式科学发展道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场将从低水平的价格战向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良性竞争转变,保险业关注重心将回归到服务和用户体验上来,将集中精力创新车险服务模式,加大服务投入和提升用户体验,并充分发掘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努力培育品牌服务价值和提升服务效益,以服务不断提高客户的认知度和忠诚度,以服务推进车险业务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

  车险改革必将为行业引入更多的保险科技应用,加快对车险原有环节的改造,重塑车险的整个服务链和价值链。新技术与车险业务的深度融合,会大大促进效率及客户体验的提升、成本及风险的降低,驱动车险管理模式创新,给车险动态管理创造更好的条件,将线上线下融合得更紧密,催生更多、更好、更新颖的产品及服务。

  体系效用

  自动驾驶汽车目前还有很多难题尚未解决,未来发展任重道远。复杂的交通环境、高昂的自动驾驶系统成本是影响其发展的最大瓶颈,这导致汽车自动驾驶只能从限定环境:比如机场、景区、厂区、港区和军事区域等首先批量应用。

  汽车无人驾驶几十年内都很难全面普及,一些人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浪漫想象有点过头了。波士顿咨询集团乐观预测,“自动驾驶车辆的全球市场份额要达到 25%,需要花 15-20 年的时间,自动驾驶车辆预计到 2021 年才上市, 2035—2040 年,自动驾驶车辆将占全球市场 25% 的份额”。一些制造商更是说得“天花乱坠”,内容犹如“神话故事”。但现实是,客机的无人驾驶遥遥无期,地铁预测2030年才可能基本实现无人驾驶。相对简单的空中客机和有轨地铁尚且如此,何况是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的陆地无轨交通。中国的自动驾驶环境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复杂,实现普及自动驾驶汽车的梦想可能会更远。

  即使智能驾驶广泛应用,风险概率和类型变动,带来从传统车险到责任风险的转变,但保险公司的压力没有很多人想象得那么大,因为其只要发展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责任保险即可平稳解决。真正的难点是,由于风险责任大部分由汽车制造商承担,汽车制造商很可能自保,或者自己对产业生态圈提供保险服务。未来,保险科技会重塑保险生态,保险业将积极布局探索,展开核心系统的升级,与自动驾驶和共享经济等商业机构合作,提供完备合理的承保范围,解决潜在的利益冲突。预计一些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发展趋势和汽车制造商合并。

  目前市场的车联网普及产品还处于L0-2阶段,在自动驾驶还没有完善推出前,驾驶辅助系统ADAS因其弥补驾驶缺陷的特性提升了汽车安全性。据资料显示,ADAS系统提前0.6秒发出警报能防止60%的追尾事故,提前1.5秒能防止90%的追尾事故,是目前安全辅助领域最好的选择,也是迈入自动驾驶前的一个过渡产品,在市场推动下可进入产业化高速发展期。

  ADAS 系统分为前装和后装。“前装”由车厂特供配套,“后装”则是通过渠道销售安装。前装市场会一直存在;后装市场近几年应该是最鼎盛的时期,但时间窗口不会很长。

  随着技术生态系统的不断健全和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车联网所带的颠覆性变革,将助推中国车险迈入2.0时代,诞生新颖的新模式、新险种、新规则。例如:产品设计的“引入行为定价的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定价”;风险防控的“对驾驶行为特征的识别和管理”;承保模式的“绘制用户画像,精准评估风险”;理赔模式的“降低线下理赔成本和反欺诈”;客户服务的“提供更及时更优质的客户服务”;销售模式的“与用户有效互动、为用户筛选产品”等。因精算、风控等环节的加强,部分过去不可保、不愿保的风险将转化成可保风险、愿保风险,保险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发展趋势

  中国车联网保险的探索可分为技术选型、模式测试、中期实验和规模推广四个阶段,当前正处于规模推广阶段的前夜。

  第一个吃螃蟹,与中国保险公司合作的ADAS技术商是以色列的Mobileye公司,但当时的Mobileye设备设备价格高昂,还不能检测驾驶室内驾驶员的体征状态和身份验证,导致mobileye公司在华市场推广过程中不断碰壁。

  接下来厉兵秣马,猛攻保险市场的是上海径卫视觉和杭州好好开车,这两家技术公司2016年起便打造出来的联网ADAS系统和智能可视化监控平台,呈现出了四大特征:一是可以给用户提供风险反馈,对驾驶员进行提前预警介入,优化用户的驾驶行为习惯;二是能够实现用户风险精准分类,并在后台形成一目了然的数据图表,实现风险规律的更细分和再认识,为智能安全驾驶和车险模型提供进一步决策判断;三是能为驾驶行为提供图文并茂的驾驶诊断书,实现按行程、时间为驾驶员进行打分的功能,便于总结提高,实现经营管理的升级;四是可以为车险的定价和理赔作出科学指导,能根据各自风险水平为每位车主、驾驶员制定个性化的车险产品和费率,减少潜在欺诈,提升理赔效率,让保险简单化、智能化。其中,径卫视觉2014年起就不断迭代的疲劳预警产品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将希望放在了AI-ADAS上,希望通过AI-ADAS技术实现车险,尤其是商用车保险的科技防损。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无奈。因涉及成本、商业模式、产业成熟度、车规级质量要求(系统稳定性与报警精准度)、技术突破后的客户配合度(客户理念与客户习惯)、时间节奏等多项问题,目前市场渗透率及市场规模还不理想。

  目前,ADAS设备无法广泛推广的最大因素在于成本,目前典型的国产ADAS设备虽然性价比较高,仍需数千元(不能联网,不带监测平台的廉价ADAS设备已被淘汰,此文不作论述)。若ADAS设备作为前装模式,和整车捆绑销售,消费者对此价格往往不是很敏感,但若ADAS设备作为后装模式,让消费者购置汽车之后再另行购买,消费者往往不愿安装。好在,随着安全监管政策趋紧、硬件成本逐年降低、消费者需求提高等因素的助推,ADAS渗透率在提升,ADAS 市场在加速成长。

  商用车因更强烈的安全需求成为ADAS市场的发展加速的突破口:体积大、盲区多、制动差、载人载货量大、司机容易疲劳与分神等,导致其事故风险和保费较高。一旦证明安装ADAS设备带来的好处远高于部署成本,大规模的采购和安装将会是朝夕之事,而保险公司将在其中起到关键的催化剂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