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保险业发展水平

时间:2019/9/1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9月16日,第5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本届保险论坛的主题是“服务亚洲区域保险深度合作、开创面向东盟保险开放新局面”。

  秦如培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西保险业发展成绩显著,广西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中少数同时拥有产寿险法人机构“双牌照”的省份之一,跨境汽车保险累计为跨境货物运输和旅游车辆提供保险保障超55亿元,跨境务工人员意外保险为来华外籍劳务人员提供保险保障近480亿元,为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提供了多层次风险保障。

  秦如培指出,去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委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作为金融开放门户重要内容之一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将重点建设面向东盟的保险集聚区、跨境保险创新示范区、保险创新产业园区,努力打造“一核多点”的保险创新格局,力争把广西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保险改革开放的最优选地区。

  梁涛指出,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去年4月份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先后推出34项开放措施。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了中国保险业发展水平,中国保险保费收入居全球第二,中国保险业运行稳健,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提升。截至二季度末,178家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7%,今年1-7月,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总额3800多万亿元,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达到7200多亿元。

  梁涛表示,今年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深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中国-东盟保险合作面临新机遇。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继续推进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建设。积极通过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及保险论坛等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携手共建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共同参与完善全球治理。二是继续推进区域保险创新合作。支持开展面向东盟的跨境保险产品和业务创新,支持开展跨境保险服务创新。三是继续推进区域保险开放合作。欢迎在健康、养老、巨灾、农业和责任保险等方面有专长的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建设多元化保险市场体系。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保险机构改革重组,特别是中小机构的改革重组。鼓励中资保险机构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东盟及“一带一路”保险服务网络,为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居民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助力实现民心互通。

  会议期间,中国银保监会介绍了中国保险业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最新对外开放情况,香港参会代表介绍了AFIR工作进展情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