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办长护险,是机会也是考验

时间:2019/9/2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国家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经办服务,是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有效实践,也是进行社会治理机制的创新探索。

  据了解,目前长护险15个试点城市中有13个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此外还有数十个积极尝试开展长护险制度探索的非试点地区,绝大多数也是由保险公司经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约35个,覆盖人数约4600多万,长期护理保险基金规模约47亿元。

  具体到经办的过程,前期保险公司参与政策调研和制定,在运行中实施与医保部门联合办公、设立经办窗口、开展失能评估、培训护理人员、进行支付结算等。

  以江西上饶为例,医保局将试点指导意见中的任务进行归纳、总结、转化为6个课题。6个课题分别是由太平洋寿险承担的“护理需求人员等级鉴定评价标准”、泰康养老承担的“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建设”、中国人寿承担的“护理需求等级评价体系”、平安养老承担的“护理服务包项目和标准体系”、人保财险承担的“长护服务机构和人员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大地保险承担的“长护机构和人员准入办法”,充分调动了各家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在运行中,上饶对经办购买服务公开招标,中标的保险公司将采取划片管理的方式,各自承担区域内的经办业务,包括失能评估、机构管理、监督巡查、待遇支付、基金结算、培训宣传等。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参与经办,可以助力完善长护险的经办管理,提高服务效率。此外,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意味着其服务进入到社保、医保群体,可在长护险的基础上为参保人提供商业性长护险。

  同时,经办长护险也考验着保险公司的实力。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长护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各项业务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想要提供更多更好的长护险服务,不仅考验着保险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还要求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达到相应的配备。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有待主管部门给社商多方协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要求保险公司围绕政府需求,立足经办管理的同时,促进整体产业链提质增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