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专业调解员”新疆保险业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格局

时间:2019/9/24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为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开展好社会矛盾纠纷综合化解工作,9月19日上午,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新疆保险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作为本次入选的两个特邀调解组织之一,这既是人民法院对调解中心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提升了调解中心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彭少平宣读此次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单,副院长海沙尔·阿乃孜里为特邀调解组织颁发聘书。仪式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凌介绍了调解中心概况,尤其对保险诉讼案件诉调对接的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和介绍。同时,周凌详细询问了特邀调解组织的运行机制、沟通联系方式及后续培训计划等内容。对于行业出现的“冲沙案件”,双方在案件性质、维权难点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立案庭庭长马雪烨与退休法官张玉兰在规范查勘行为、取证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彭小平表示,本次合作是将法院调解与人民调解力量进行有机融合,通过诉调对接司法确认队伍管理,参与立法途径,让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飞速解纷渠道,充分发挥保障作用,完善调解组织的机构建设,规范调解员行为,提高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据悉,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化解涉保纠纷调解,特别是在和乌鲁木齐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中化解了大量涉保纠纷,得到保险消费者、会员单位、监管部门、法院的一致好评,新疆保险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共处理各类纠纷调解成功率67.27%(扣除处理中的案件),调解履约率100%。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