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大事记

时间:2019/9/2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2015年9月16日,两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大病医疗保险服务窗口为患者办理大病医疗保险业务。当年,甘肃省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

  1949年

  ◆9月25日至10月6日,第一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了保险业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

  ◆10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

  1950年

  ◆8月11日至9月7日,第二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旨有两个:国营保险公司对私营保险事业要团结扶助、教育改造;学习苏联国家保险,努力由自愿保险走向强制保险。

  1953年

  ◆3月,第三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整理城市业务,停办农村业务,整顿机构,在巩固的基础上稳步前进”的总方针。

  1954年

  ◆11月,第四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提出国家保险是财政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会议决定恢复农村保险业务。

  1956年

  ◆2月,第五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提出把保险工作重点转向农村。

  1958年

  ◆12月,全国财政会议正式作出“立即停办国内保险业务”的决定。

  1980年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复业重开,恢复财产保险业务。

  1982年

  ◆人寿保险业务得以恢复。

  1986年

  ◆7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成立。

  1988年

  ◆平安保险公司成立,是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保险企业。

  1991年

  ◆5月,交通银行组建成立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至此,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和平安保险公司三足鼎立局面基本形成。

  1992年

  ◆友邦保险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第一张外资人寿保险公司营业执照。

  1995年

  ◆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施行。

  1996年

  ◆中国保险业第一份生命表制定完成。

  1998年

  ◆11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

  2001年

  ◆中国获准加入WTO,保险业率先全面开放。

  2002年

  ◆2月,《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由国务院颁布实施。这是中国第一部外资保险法规。

  2003年

  ◆原中国保监会升格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

  ◆11月,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2004年

  ◆9月,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

  ◆11月,中国首家相互制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获准筹建。

  ◆11月,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2006年

  ◆第一个强制性险种——交强险出台。

  2007年

  ◆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启动。

  ◆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委员会成立。

  2012年

  ◆我国开始建立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即“偿二代”),并于2016年正式实施。

  ◆11月,《农业保险条例》发布。

  2013年

  ◆7月8日,全国首个公众宣传日启动,并将每年7月8日确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11月,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2014年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把发展保险事业从行业意愿上升到国家意志。

  ◆全国首个巨灾保险落地深圳。

  2015年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出台,成为金融领域第一部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制度文件。

  ◆原中国保监会印发《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启动。

  ◆全国首家专业性航运保险公司在宁波创立。

  2016年

  ◆个人健康税优保险开始销售。

  ◆原中国保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城乡住宅地震保险制度和首个地震巨灾保险产品落地。

  ◆宁波成为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2018年

  ◆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

  ◆4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揭牌成立。

  ◆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落地实施。

  2019年

  ◆银保监会批准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财政部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险企手续费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提至18%。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