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打击医疗骗保不手软

时间:2019/9/27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黄明明

  医保基金是参保人员的“救命钱”。然而,近年来欺诈骗保频发,花样百出: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超量售药、串换药品、虚假售药、虚记多记费用、挂床住院、伪造或提供虚假就诊资料……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医保基金的正常运行,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持续深化欺诈骗保治理。

  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要求各地深入开展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大基金监管力度。截至6月底,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6.6万家,检查发现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5.7万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1.1万家,解除定点协议1900余家,移交司法机关130余家。截至目前,共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共13.5亿元,处行政罚款1.4亿元。此外,国家医保局还对全国24个省(区、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飞行检查”30批次,已查实涉案金额超8777万元。

  近日,湖南省医保局通报4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数据显示,截至7月,湖南省共实地核查协议医药机构25736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380家,解除服务协议54家,追回基金损失13732.52万元。而前不久,武汉市医保局在公布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时指出,2019上半年,共追回医保基金6277万元。

  透过数字,可以看到医疗骗保的猖獗,对于正常医保的侵害之烈。揭开骗保的面纱,背后的手段令人触目惊心。近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通报查处的8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将非医保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收取非除外项目耗材费用和重复收费,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又乱收费被终止医保定点服务协议,过度治疗被拒绝报销支付等类型。部分涉事医疗机构被终止医保定点服务,部分涉事医师被暂停医保处方权,部分涉事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随着政策的频频出台,对于医疗骗保形成高压态势。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强调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实现对全国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全覆盖,公开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不难看出,文件发出以后,打击欺诈骗保的力度将再度加强,“高压态势”也将持续。除了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在监管手段上,医保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创新,寻求更智慧、高效的监管。

  打击骗保是一场持久战。尽管在目前的高压态势下,欺诈骗保行为得到一定遏制,但仍普遍多发,且主体多、环节多、行为隐秘性强,打击治理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