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年轻人的口味

时间:2019/10/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当不少人在为中小保险公司的前途命运忧心忡忡时,仍然有一群勇士孜孜不倦地试图闯进保险业这座围城。

  申通快递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申通曾想联合圆通、中通、韵达共同设立物流保险公司,直到现在仍无下文。前几日,申通又发布公告称,拟与新浪微博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新浪人寿。从财险到寿险,申通对保险业也算是“真爱”了。

  如果说曾经各路豪杰争相挤进保险业,更多是觊觎“资产驱动负债”模式下的套利空间,今日的坚持不懈又意欲何为呢?

  前几天,平安和国寿相继被曝出正在筹备互联网寿险公司的消息。虚虚实实的传言透露出,即便是拥有“销售铁军”的寿险巨头也不得不为移动互联未雨绸缪。

  其实,战略调整的背后是保险消费群体的变革。正在成长并成熟起来的90后甚至00后们将很快主导包括保险产品在内的消费市场。与父辈会轻易被销售人员劝服不同,这一代人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对信息有判断和鉴别能力,大到买车买房,小到吃喝玩乐都要先在网上“做功课”,对所谓推销有天然的排斥。比如,在旅行中,他们会自动屏蔽掉街边的热情招揽,而选择举着手机执着地寻找点评软件中排名靠前的餐厅。

  这也就解释了申通和其他股东为什么选择新浪微博作为合作伙伴,且后者将是第一大股东。虽然已不复当年主导舆论场的风采,但新浪微博仍然是最活跃的社交平台之一。

  这部分人群会有多大的保险消费潜力呢?9月26日,相互宝与阿里健康针对90后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调查的人群中,15%为自己添置了商业保险,18%没有任何健康保障。而54%的90后觉得自己现有的健康保障还不够,希望未来有所增加。再加上这些马上30岁的90后正迎来结婚生子的高峰,新出生的婴儿将会产生新一波机会。

  无论是行业外的申通、新浪,还是业内的国寿、平安,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主营业务都在各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这同时意味着增长空间的局限,甚至可能已经出现瓶颈。

  于是开发新的市场,维持稳定增长是企业的必然选择。所以,互联网寿险公司也好,借助社交平台也好,背后的意图都是希望能用年轻人的方式拴住年轻人。

  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实现与年轻人的绑定并不那么容易。这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到桌子上的巧克力,拼命想放进嘴里,奈何身高不够。这时,谁能先找到一个小板凳踩上去,谁就能先品尝到甜蜜的滋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