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更需“未雨绸缪”

时间:2019/10/1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资料显示,目前,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7家银行在华设立了995家营业性机构以及155家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超过3.3万亿元,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增长了9倍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度和活跃性的不断增强,我国金融产品与结构将更加多样化,金融市场效率也将显著提升。

  尽管金融业扩大开放的画卷已加速展开,但需要正视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金融市场仍需面对一系列现实性问题。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曾指出,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也需要在不断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的同时,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从监管角度来看,易纲强调,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落实中资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皆可以依法平等地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和业务;完善金融监管,中外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扩大市场准入,同时要不断完善金融监管,监管能力要和开放相适应。

  作为政策的落实者,各地银保监局也为化解扩大开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作出了周密考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在深化金融业开放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职责,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港澳金融机构将在深圳“落地生根”,这对当地的跨境监管协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深圳银保监局表示,未来将加强新金融业态和新金融模式的共同研究,完善创新领域金融监管规则。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区域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分步骤推进大湾区金融监管信息数据互换和系统互联。探索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跨境保护机制,共同搭建金融消费者权益跨境保护平台,切实维护三地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