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肇事顶包 难逃法网

时间:2019/10/12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胡剑雄

  为了逃避责任和骗取保险赔款,浙江海盐的俞某自作聪明,酒驾肇事后找人顶包。9月12日,当地交警部门查获了这起保险骗赔案,俞某不仅没有得到保险赔偿还牵连了他人,两人都将面临刑事处罚。

  “仗义”顶包

  9月10日下午,俞某在海盐市区与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其间喝了半斤左右的黄酒和四、五瓶啤酒。吃好饭已是下午4点左右,俞某想去沈荡镇看望一位朋友,他就去问任某要不要跟他一起去,任某爽快答应了。据任某称,他们是一个村的,经常在一起玩,如同兄弟一般。

  上车后俞某说要去洗车,开了一段路后,任某感觉他酒味很大,就让他休息,自己把车开到了洗车店。洗完车,俞某感觉自己已经清醒了,就开着车沿着湖盐路一路往西开,任某当时看他挺清醒的,也就由着他开了。下午4点29分,在离聚金路大概还有50米的地方,正闭眼休息的任某被巨大的撞击声吓了一跳,一看,车子撞上了护栏!

  “我喝了酒,肯定会被查到的,我们换个位置吧!”俞某一看自己闯祸了,就提出了由任某顶包的想法。任某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但是俞某知道路上有监控,怕被拍到两人“调包”,就让任某在车内跟他交换了位置。在报警后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赶到的时间里,两人统一了口径,就说一路是任某开的车,但万一交警查到俞某开过车的话,就实行第二套方案,承认之前确实是俞某开的,但因为进入沈荡镇区害怕被交警查到,就换任某开车了。总之,就是不能承认护栏是俞某撞的,否则不但保险赔不了,很可能还要受到刑事处罚。

  交警和理赔人员赶到后,两人就按事先讲好的说辞跟交警和理赔人员讲述了事发经过。经过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俞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09毫克/100毫升,达到醉酒驾驶标准,杨某测试结果则为零。

  无证醉驾

  来到沈荡交警中队后,和俞某料想的一样,交警通过监控,发现了他曾经开过车,但由于事发路段的监控显示从驾驶室出来的确实为任某,再加上他们两人的口供,因此交警部门基本认定这是一起普通的单车撞护栏事故。

  这样一来,这起事故就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俞某的违法行为也没那么严重,可谓“一箭双雕”。可令俞某没想到的是,交警在对他涉嫌危险驾驶罪取证的时候,一路追踪视频监控发现,在事发前3秒中的视频中还是俞某开的车,怎么可能在出事前短短几秒钟内就换了驾驶人?9月12日上午,民警再次找到任某,了解事发当时的细节,这次,任某知道瞒不下去了,和盘托出。

  令任某这位“仗义哥”倍感意外的是,俞某不仅醉驾,而且目前还处于无证驾驶状态。据俞某描述,前些年因为自己在外地做生意,驾驶证一直没有年检,所以被系统自动注销了,这两年他一直处于无证驾驶状态。但这些情况,任某一点儿都不知道。

  因为涉嫌包庇醉酒驾驶的任某被移交派出所,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俞某因为涉嫌危险驾驶、保险诈骗未遂等罪名而面临拘役等相关处罚。根据交警部门的案情通报,保险公司对此案作出不予理赔商业险的决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