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成功与风险同在

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如何解决发展普惠金融这一世界性难题?

  在10月10日-12日举行的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中,与会嘉宾针对如何打造包容、健康、负责任的普惠金融生态圈建言献策。

  普惠成效显著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在致辞时表示。

  潘光伟介绍,多部委发挥货币政策、差别化监管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等合力,通过改革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从去年的6.16%降至约5.16%),提高不良容忍度(从去年不高于3.83%放宽到4.83%)。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机构覆盖率达96%,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9%;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5.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

  风控和监管至关重要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认为,中国值得总结农信社改革的进程,从中吸取经验,也接受教训。在他看来,普惠金融的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需要取得平衡,如果过于强调社会责任,但激励机制不合理,会影响普惠金融的财务可持续性,甚至鼓励“冒牌”活动出现。

  周小川表示,在社会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供给端的金融机构要防止“走偏”。由于存在着资本市场融资的诱惑和IPO的诱惑,一些金融机构、包括部分民营金融机构都由于受到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作出了错误的选择,遭受到惨痛的教训。

  “我们看到,有一些人真正有热情搞普惠金融,也有一些人是打着‘普惠金融’的幌子,可能更注重一些其他的目标,因为对风险的识别、管理不够,监管可能没有及时跟上,最终导致出了不少问题。”因此,周小川强调,风控和监管依然是普惠金融领域至关重要的环节。

  新模式与新思路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表示,普惠金融核心就是要关注那些被传统金融体系排斥或忽视的中小微企业和弱势人群。由于普惠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微弱”,所以提升金融健康成了今年论坛的重要议题。

  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9)》(绿皮书)。绿皮书指出,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视野来审视普惠金融,会发现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使用性和质量等还没能满足人们更高的期待。为此,业内有人正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数据显示,银行的小微企业单户贷款规模一般在1000万元以下,而通过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之间合作开展信贷业务的信贷联营服务的小微企业贷款需求90%在50万元以下。在网商银行的客户中,约80%是银行原先无法服务的小微群体,包容性随之体现。

  但与会人士指出,信贷联营在我国发展时间还仅有3、4年。由于没有全国性的统一管理规则,市场上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情况。事实上,无论新、旧,还是线上、线下模式,信贷联营的本质应该是“优势互补、数据共享、独立风控、风险自担”。在此原则下,蚂蚁金服副总裁、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建议,监管部门可以明确行业标准、建立信贷联营专项报送制度,禁止互联网平台以任何形式进行兜底,避免部分机构借信贷联营名义进行通道化的放贷业务。“以蚂蚁金服与(传统)银行的合作为例,双方都有独立风控环节,但最终审批权由银行掌握,银行必须做实质风控,并对信贷后果负责。蚂蚁金服不对信贷联营业务做任何直接或隐性兜底。”

  如今,在市场的自发发展下,更多普惠金融的新模式、新思路正在涌现。正如黄浩所说:“现在这样的普惠金融生态不是谁规划出来的,而是随着市场需求,各自能力贡献、优势互补和竞争中生长出来的。”可以期待,未来的中国普惠金融体系将是各种不同的机构以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服务不同客群的不同需求,形成一个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体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