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10月18日,《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该报告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第8本。《报告》认为2019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保险业的工作重点将围绕补齐监管短板、提高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三方面展开。

  《报告》首先讨论2018年中国保险业发展概况,接着分析2018年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重要事件,然后对2019年及未来段时间中国保险业发展进行展望,最后对改革开放40年的保险监管进行梳理总结。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保险市场共有228家保险机构,同比增加9家。2018年全国保费收入约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2%。保险业总资产约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45%。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表示,2018年中国保险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放缓,保险业风险保障水平继续快速提高,且增幅显著。保险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险监管向纵深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效。

  《报告》分析了2018年人身保险市场的运行格局和业务经营情况,认为受监管政策收紧和市场转型调整影响,2018年人身保险业务增速明显放缓,但业务品质有所优化,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人身保险市场尚存在一些问题和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现金流出压力持续上升,部分公司较为激进的定价政策可能埋下风险隐患,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有待规范。

  《报告》还分析了201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以及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状况和新特点,并指出2018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高开低走,主要经济体虽然仍处于扩张阶段,但大类资产市场已经出现疲态,“资产荒”问题依然严峻。2019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大挑战,保险资金的运用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地服务实体经济,建立资产负债机制,实现资产负债联动,关注标的资产的波动性,配置高分红标的,追求长期稳定回报,将防范风险作为投资运作的前提。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