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漫笔:谁在投资“深科技”

时间:2019/10/3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亮

  波士顿公司与Hello Tomorrow推出的“深科技”概念让人眼前一亮,“深度”“深刻”“深邃”“深海”“深喉”等概念随之浮现出来。这或许就是它想达到的一部分效果:让人感觉深不可测。不过,既然落在科技上面,倒是有迹可循。

  全文通读他们联合推出的报告《深科技破晓而来》,对深科技方略晓一二。结合它的定义、按照笔者的理解,深科技就是远远领先于当前的应用科技,着眼于应对当前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将给当前市场与行业带来颠覆影响的技术。它列举了七大深科技领域:高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区块链、无人机和机器人学、光子学和电子学以及量子计算,可以说覆盖了当前最热门的前沿科技领域。所以,将深科技理解为前沿科技换了一个马甲也大致无二。

  其实,笔者这里更关心的是谁在投资“深科技”?谁将从中获益?因为深科技的三大特点是不确定性很强,有可能成也有可能不成;走向成熟并推向市场需要很长时间;对资金需求巨大。哪类资金具有与之匹配的特点?或者说,哪类资金有勇气去承担这样的风险?

  一般的风险投资基金肯定不行,至少在前期不行,它的逐利性太强;政府资金可以,它存在的目的本身就是为社会提供服务和便利,但是它的市场匹配度要差一些;而“公私结合的融资计划对于深科技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来说越来越重要”。据2018年Hello Tomorrow 挑战赛排名前500的初创企业中,超过33%的企业曾获得公共非股权融资。

  “获取收益不是我们唯一的关注点,我们更关心最后的结果,即能否塑造整个行业。”来自日本的一位风险投资家说道。

  这大概代表了投资深科技的投资人的普遍心态——“有远见、有耐心”。

  在国内,一些不再为生计发愁、更多社会情怀的大企业,例如百度、腾讯就具有这份远见和耐性。百度近几年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腾讯在“产业互联网”的深耕都具有这样的特点:抢占未来的制高点。

  这么看来,深科技,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相关链接:站在风口的七大“深科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