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颠覆还是赋能?

时间:2019/11/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房文彬

  区块链技术又火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集体学习提到,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重要作用。来自中央的表态,让区块链在过去几天成为最受关注的关键词。

  实际上,区块链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一个叫中本聪的人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

  其实就区块链本身来说,它是一项技术。之前大家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更多停留在用比特币炒币,或者市场上发行的一些加密货币等。这些乱象使大家对区块链产生了较大的误解。其实,区块链并不高深,记者认为它就是一个多方参与的加密分布式记账本。

  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统计显示,中国平安、众安科技、泰康保险、微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业保险业机构榜上有名。其中,中国平安以274件专利高居排行榜第二位,众安保险子公司众安科技排名第六位。

  这说明,虽然区块链近几年来的热度有起有伏,但银行业保险业始终没有停止对它的钻研。

  在银行业方面,区块链技术致力于解决银行业务与治理中的低效、欺诈、交易风险等问题,并在赋能交易链条,触及更多场景的同时,助力金融监管。

  在保险业方面,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则更为广泛:一是构建以营销员为核心的同心圆式的新型营销管理模式;二是利用区块链的“全网共识”机制和“不可抵赖”功能,打造真正的相互保险2.0时代;三是利用区块链技术,特别是智能合约等技术,结合再保险交易和风险管理特点,探索“新风险分散模式”;四是解决人身险中的敏感数据互通难题,实现人身保险领域的有效革新;五是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车险信息管理和共享平台,有效打破信息孤岛,防范车险欺诈;六是为养老金给付管理解决身份“唯一性”提供框架和技术,有助于构建精准、高效、可靠的身份认证体系;七是解决信用保险中贸易主体和背景的真实性问题,有效防控信用风险;八是构建跨行业、分布式、真实可靠的客户身份验证及交易信息记录,为反欺诈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这些场景体现了区块链在银行、保险领域的应用并非简单的线下流程线上化,也非耸人听闻的对传统业务的颠覆和取代,而是对行业的赋能和重塑。

  区块链技术与银行、保险领域结合的深度和广度还远未饱和,应用前景潜力巨大。当然,也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还存在诸如安全稳定性风险、交易风险、数据信息安全风险、信用的技术背书风险、扩展应用的安全漏洞风险等,区块链的应用取决于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改善。未来,我们应始终保持对金融、对科技的敬畏,在探索的路上,去伪存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延伸阅读

  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中国学界和业界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中国信通院2019年1月发布的《区块链专利态势白皮书1.0版》显示,目前区块链专利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英国、韩国。中国的阿里巴巴、中国联通、腾讯等7家公司均跻身2018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人前20名。2018年,全球前50个最有影响力的区块链顶尖学者中,30%来自美国,28%来自中国,42%则来自其他国家。尽管如此,我国仍然面临科研资金投入不足、产学研联动不够等问题,也还远远没有形成强大技术壁垒。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已成为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