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要向高质量、高水平转型

时间:2019/1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11月2日,在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现阶段“两个健康”建设的核心,一是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二是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群体如何高水平高质量成长。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如何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陈东升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基本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化,与衣食住行相关产业高增长的风口过去了,也就是野蛮生长、跑马圈地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正在进入效率驱动、创新驱动的时代。

  在陈东升看来,效率驱动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整合提升效率。市场开始饱和,谁的竞争优势好,谁的创新能力强,谁的盈利能力强,谁就可以通过收购、兼并来整合这个产业;二是通过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智能化和制造业的服务化提升效率。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进入智能经济时代,所有传统产业、所有实体经济都要拥抱科技,都要互联网化,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类企业;三是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企业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要通过科技驱动,改造企业的运营体系和组织体系,加强内部的协同,使企业更有竞争能力。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技术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会带来新的机会。”陈东升表示,商业模式的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比如泰康把虚拟的保险产品和实体医养结合,创造了“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新商业模式。今年泰康保险集团的传统保险是负增长,但新商业模式有40%的高增长。

  陈东升认为,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群体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最本质的是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要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先进价值观的代表,成为社会的正能量。

  “我们企业家要成为社会的正能量,本质还是把企业经营好。好的企业一定是价值观的成功、战略的成功,而治理结构是价值观、战略最重要的制度保证、组织保证、团队保证。”陈东升认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