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建民的科技信仰

时间:2019/1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本专栏源于前《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家周刊》中的人物报道版,定位于记录在保险业转型和发展大潮中,保险家们的思想、实践、风采和心路历程。它将秉承并创新之前的写作风格,成为保险家们的报道平台,带给您更多精彩。

  “保险行业现在正进入一个新的周期。从短期来看有监管政策的变化、流动性环境变化等因素,还有长期性的因素正在积累,特别是科技对保险业影响越来越大。”在近日举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说。

  在11月1日,中国人保投资者开放日上,缪建民表示中国人保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以科技赋能释放价值,以服务延伸创造价值,要做风险减量管理者和高品质服务提供者。

  作为中国人保的掌门人,缪建民对科技保持强烈热忱,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从80年代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部工作后,缪建民在保险行业深耕近40年,他亲眼目睹了科技给保险业带来的巨大改变。在2018年10月出版的《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一书中,他写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保险单是一种无形商品,保险业与客户之间的所有交互都是围绕信息而发生,科技对于保险业更是有着特殊价值。40年来,保险业坚持以科技变革支撑和引领改革,对标国际同业进行信息化补课,对标互联网企业推进实施数字化战略,在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保险体验。”

  在回忆那段历史中,他清醒地看到。“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如果传统保险公司在数字化方面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被时代淘汰。”

  危机感

  作为大型险企的领导者,面朝科技变革的大潮,缪建民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2017年,他调任人保集团后,中国人保发布了“智·惠人保”数字化战略,在信息科技应用、新技术布局、商业模式创新三方面持续发力,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多个领域全面开展研究应用,通过数字化重塑努力打造全渠道体验、智能分析、生态系统三大关键能力,不断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与变革。

  “我们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2017年的年报中,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明确指出创新对于中国人保的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对历史有着深入研究的学者型保险家,缪建民将科技融入了他的大历史观。他善于从历史的规律中洞察保险科技走势。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上,他指出,第一次科技革命大机器取代了手工业,出现了财产保险,第二次科技革命内燃机和交通工具产生,财产保险发展出了车险。第三次科技革命,计算机和通讯工具革命,使保险组织和管理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动摇传统保险经营的基础。

  引领人保科技驱动之路

  2018年6月2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新时代 新人保 新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人保首次披露了包含131个项目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项目全景图。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到2022年,中国人保将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到2025年,中国人保将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人保集团党委提出了实施“3411”工程。其中,“3”是推动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并制定明确的转型目标和要求;“4”是实施四大战略,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两个“1”分别是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以及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根据中国人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人保将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推动集团发展的新旧动能转化,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金融保险服务需求。

  要走科技驱动之路,在无边界生态时代,拥有强大流量和技术力量的科技巨头是一个可以借助的力量。2018年11月19日下午,缪建民会见了来访的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他接待时提出,希望未来腾讯能积极助力人保的数字化转型,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信息技术等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打破传统 与时俱进

  “面对全球保险业之大变局,站在中国保险业恢复国内业务40年的历史节点,‘居不安而思危’,只有打破束缚发展的传统商业模式,与时俱进优化商业模式,才能脱胎换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来。”2019年,缪建民在CF40年会上发表题为“大变局下的保险商业模式变革”的主题演讲,他激情澎湃地指出保险业未来方向。

  在2019年6月14日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他进一步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传统保险行业的生态提出了挑战,要求传统保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销售、理赔、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的数字化和现场化,实现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

  对于中国人保布局互联网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化平台,人保金服,缪建民倾注了心血,也对之给予厚望。在中国人保在2019年召开的半年业绩发布会,缪建民指出,“强化新兴板块专业能力建设,把人保金服打造成集团内保险科技能力突出、模块化的特种部队。”

  今天的保险业,面对传统的思维模式与科技变革的冲突,面对原有增长动力衰减,科技成为新驱动力的态势,缪建民会将中国人保带向何方?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