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努力打造监管“铁军”“监管者要敢于碰硬,不当稻草人”

时间:2019/11/1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仇兆燕

  “监管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要敢于碰硬,不当稻草人。”1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上作闭幕演讲时表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关乎国家安全,金融的信用体现的就是党和国家的信用。因此,作为底线坚守者的监管者们,责任重大。

  就此,周亮指出,金融领域利益大、诱惑多,作为监管者,时刻存在被围猎的风险,在监管处罚时难免会有人说情打招呼。监管要敢于碰硬,不当稻草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他强调,要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坚决清除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害群之马。要按照“忠、专、实”的要求,加强监管队伍自身能力和素质建设。树立大局意识,弘扬专业精神,提高驾驭严峻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敢于监管、善于监管、廉洁监管的“铁军”。

  同时,还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周亮表示,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加强金融监管是为了促进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具体做法上,周亮指出,要坚持抓早抓小、落实责任。提高风险识别的前瞻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小隐患拖成大风险。严格依法监管,落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对银行保险机构进行全面体检,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区分不同情况,优先处置可能引发高风险的隐患。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建立合理的损失分担机制,防范道德风险。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防止发生次生风险。要坚持科技赋能、智能监管。加快信息化步伐,给金融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监管的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今年11月1日,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也指出,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监管“铁军”。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完善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持续加大执纪反腐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