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医疗险哪里好?可能你还没get到!

时间:2019/11/15     来源:银保监微课堂     作者:晓保
  早些年,谈到医疗险消费者更多会联想到附加险,但近些年在主险合同下附加的医疗险逐渐被一年期的医疗险替代。
  
  对这种现象,有很多人在宣扬一年期医疗险产品不稳定,容易断保,不如保证续保的产品。
  
  今天,我们一起来透彻地分析下一年期医疗险到底有哪些优缺点。
  
  一年期医疗险的风险
  
  一. 保险停售风险
  
  对于一年期医疗险来说,每个保险周期是固定的一年,续保相当于重新投保一单新单,一单保险产品停售,将无法获得续保,失去原有计划的保障。
  
  二. 保障时间过短
  
  对于一年期医疗险来说,从起保到责任终止仅有12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些慢性病来说,12个月的病程后很难再延续保障,而这12个月却仅仅可能只是慢性病的开始而已。而且,谁又能保证在起保之后就马上生病呢,万一在保单有效的最后3天入院,后续的复查治疗等都失去保障了怎么办?
  
  三. 保费变化问题
  
  相对于保证续保的附加险,一年期医疗险通常每年的保费都会有小幅的增长,消费者需要自己关注费率变化,才能确保不失去保障。
  
  一年期医疗险的优势
  
  一. 产品升级迅速
  
  2017年,市场上还少有承担私立医院医疗费报销的产品。2018年,大量产品就可以覆盖上海质子重离子高端靶向治疗癌症的费用报销了。2019年,已有公司将覆盖医院由上海1家扩展至全国6家了。
  
  二.价格逐渐优惠
  
  虽然保险责任在不断扩大,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开展竞争,总体费率在保险公司可承受的范围内在不断下降。
  
  也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一年期医疗险的销售时承诺了续保年期,补足保障时间的缺失。
  
  三.选择更加灵活
  
  对于消费者来说,完全不需要对商家忠诚,只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好产品,对于长期险的附加医疗保险来说,基本上绑定了消费者的选择,而一年期医疗险完全可以看市场上的最新产品来进行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切换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期间,会遇到等待期的问题,需要消费者自行承担风险了。
  
  晓保点评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一年期医疗险成为了保险公司创新力度最大,服务试点最多的险种领域,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利好。
  
  也随着互联网在人民生活中的不断普及,普遍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一年期医疗险产品对消费者来说也将变得愈发透明。希望保险公司能将产品做得越来越好,给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保障。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