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黎刚:一人扶贫  全家驻村—心系人民的好书记

时间:2019/5/29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人民人寿新疆分公司
  个人情况:焦黎刚,男,47岁,中共党员,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机关团险部/互动部/税优部总经理,派驻喀拉扎克村扶贫第一书记。
  
  扶贫对象: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喀拉扎克村。
  
  扶贫方式:驻村扶贫。
  
  扶贫时间:2018年2月至今。
  
  扶贫荣誉:中共莎车县委授予“新担当·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度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事迹简介:
  
  焦黎刚同志成为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派驻在喀拉扎克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以来,克服家庭困难,一头扎在扶贫攻坚最前线,真情投入、真心帮扶,并且主动申请全家齐上阵、夫妻共驻村,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想方设法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贫穷落后的贫困村社会风气、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群众高度认可和好评。
  
  一、家中困难是小事,脱贫攻坚大如天
  
  2018新年伊始,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着手参与深度扶贫工作,准备挑选一名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勇于担当作为的“第一书记”前往南疆的深度贫困村驻村帮扶。焦黎刚同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向分公司党委、总经理室请缨,希望组织派他去开展扶贫工作。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需要我们这些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我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越是困难的事就越要冲锋在前,家里的困难都不是困难,我能上!”
  
  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的喀拉扎克村是国家深度贫困村,村内辖5个村民小组,共317户1351人,共有耕地2443亩,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44人,占全村人口25.46%。此时的拉扎克村人多地少、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就业技能缺乏等因素正制约着该村的发展。刚刚跨越1400公里上任的“焦书记”,还正在面对着恶劣的环境、贫困的生活条件,以及语言、生活习惯等各种不适。为了尽快摸清村里的情况,焦书记赶着马车,马不停蹄走了3个多星期的时间,访遍了村中3个片区、5个小队所有的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户。他与村民聊天、谈心,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深入到群众生活中,把村子的基本情况和群众意愿了解得扎扎实实、透透彻彻,为开展扶贫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焦黎刚驻村半年后,他的爱人来到村上探望久未归家的丈夫,此时正值秋收,是农村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她一进村子就看到丈夫正和村民们一起在地里采摘棉花,“总经理”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农民,她既心疼又欣慰。探亲期间,她也向丈夫了解村里的情况,被丈夫在这里的工作生活和所见所闻感动良久,特别听到丈夫说“在这里,贫困不仅仅是生活状态,更是一种精神状态”的状况,她感触很深。
  
  探亲结束时,她主动提出要到村上来一起驻村。“扶贫先扶智”,作为一名幼教老师她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专业特长,与丈夫一起组织成立村志愿者服务队、排球队、文艺队、篮球队,将党的惠民好政策、勤劳致富真脱贫的观念编入广场舞,带领村民边唱边跳,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大家在欢歌笑语里树立“劳动者最美”、“勤劳致富最光荣”的思想观念。同时,充分利用“村民夜校”、“双语课堂”为村民及村里的孩子们教授国语、讲授国学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内心里根植对伟大祖国、伟大的党,以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她还为村里的妇女办起了“美妆小课堂”,教授她们美容化妆小知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要创办村里的“美妆工作室”,以“美的名义”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现在,脱贫攻坚不仅是国家的大事,也成为了焦黎刚这个“小家”的大事,他们说,顺利实现脱贫,是每个村民的梦想,更是他们全家的梦想。
  
  二、“下水管通了,形象就树起来了”
  
  “群众工作无小事,只有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才能把你装在心里”,在焦黎刚眼里,扶贫就是和时间赛跑,早点让村民富起来是他奋斗的动力和目标。所以,他经常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埋头工作,早学习、晚研判,领会文件精神,吃透相关政策,制定脱贫方案,根据村民实际情况,逐家制定脱贫方案,争取资金、联系项目,为群众实实在在做实事,用心、用脑、用情、用力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村干部、群众有问题,随时都可以来找他。
  
  焦黎刚在走访时发现,村中有24户村民安居房建好但下水管道不通,致使安居房无法使用,群众反映了2年,问题都没得到解决。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干部会议,制定解决方案,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维修,仅仅一周时间,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下水管道解决了,他在村民心中的威信和形象就有了,村民们就把他当成自家人。
  
  三、多措并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在行。一年来,焦黎刚带领扶贫工作站的全体成员细化脱贫具体措施,确保喀什地区提出的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的“四大增收举措”(转移就业2000元、发展生产1000元、庭院经济500元、畜牧养殖500元)逐一落地见效,实现收入达标。
  
  他会同村“两委”决定大力发展村民家中的庭院经济,带领村民每家整理出0.5—1亩左右的庭院面积,按照“前院、中园、后圈”发展模式进行改造,让贫困户家里的“一座拱棚(一畦菜)、一座棚圈(一群禽畜)、一片果树、一架葡萄”成为增加收入、改善环境、美化村貌的源泉。他还想办法为已建成庭院经济的51户村民每户购置1个水泵,保证庭院种植供水充沛。
  
  他联系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村民夜校”平台,按照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一户一人一技”的标准,结合社会岗位技能需求和个人学技意愿,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展实用性技能培训,重点培训电工、电焊、家电维修、培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基础知识和驾驶操作技术,配套农具使用技术及安全操作规程等技能。他邀请新疆农业大学专家给农民培训,33位农民贫困户掌握了实用技术和致富技能。
  
  他还积极协调推进村里各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动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贫困户生活设施条件;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翻修村委会基础设施,利用村内空闲荒地大兴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美化庭院村落;对照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脱贫标准,家家通广播电视、通网络通讯,改造村民家中厕所11户,加装供暖设备18户;申请项目资金为村内安装太阳能路灯、村民门前照明灯,解决夜间乡村道路无照明设施的问题;新建村内卫生室,村民小病小伤后能及时得到救治;新建5个“五小店铺”,8个“流动超市”,带动村民就业;争取水利项目资金用于修建防渗渠,等等等等,在焦黎刚的带领下,贫穷落后的贫困村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社会风气、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辖区村民群众高度认可和好评。
  
  “焦书记来了以后,为我们村民办了好多的实事、好事,现在我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焦书记说,他就像我们自己家里人一样诚心实意地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村里的氛围更加和谐了,邻里更加团结友爱了。”村民努尔艾力·图尔荪说。
  
  目前,喀拉扎克村内全部84户贫困户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穿、都住进安居房;村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100%;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所有适龄儿童、学生就学率100%,己脱贫的贫困户共24户96人,2019年计划脱贫57户237人。焦书记说,自己仍要继续贡献力量,贫困摘帽后也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继续“扶上马、送一程”。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